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汽车回购B股 是否意在整体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 01:48  证券日报

  傅苏颖

  “长安汽车之所以停牌后就决定大比例的回购B股,很有可能是为公司实现整体上市做足前期准备工作。”。昨天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这样表示。

  自2008年10月10日起停牌的长安汽车在历时4个月后终于在本周一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以不高于3.68港元/股的价格回购境内上市外资股(B股)股份,回购期资金总额不超过9.09亿港元,回购数量以回购期满时实际回购的股份数量为准,但最多不超过4.23亿股B股,即不超过公司目前总股本的18.12%和B股的70%。从而使其成为继丽珠B之后,第二家推出B股回购计划的上市公司。

  昨日,长安汽车股价实现复牌后的第二个涨停。截至下午收盘,该股“买一”上堆积的买盘封单达796万手,接近8亿股,已经超越了该股的流通盘,若以此数据乘以该股现价4.44元简单计算,“买一”上合计有超过35.44亿元的资金排队抢购。另外,长安B也受到热烈追捧,收盘时“买一”上有超过1亿股封单,吸引了超过2亿港元的资金。

  与此相类,此前,丽珠集团是第一家提出进行B股回购的公司,并早在去年12月就开始实施回购,如今,丽珠集团A、B股的股价已经实现翻番。

  宏源证券一位资深分析师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安汽车此次在停牌四个月后毅然决定回购B股计划,可以看出公司在为整体上市做准备。也有分析人士预测,长安汽车一系列重大资产重组即将展开,南方汽车可能借壳长安汽车实现整体上市。

  而为什么选择B股而不是A股呢?该分析师解释说,因为B股属于外资股,部分外资股对公司方面会有一些特殊的限制,因此,为整体上市考虑,回购B股是合理的选择。

  第一创业汽车行业分析师王清涛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单从A股B股的股价方面考虑,目前长安汽车A股价格4.44元,而B股价格才2.04港元。因此回购B股的成本要少的多。

  针对为什么股东方会制定高出市价几乎一倍的价格来回购B股,这里面是否内含隐情?上述宏源证券分析师表示,一般股东都必须出高价才得以实现回购的目的,因此,长安汽车此次提出比现价高的多的回购价格,实际上是可以理解的。

  而早在今年年初的1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到,“加快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推进企业联合重组,以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加强自主创新,形成新的竞争优势。要推进汽车产业重组。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正是基于这一宏观背景因素,长安汽车回购B股就不是单纯的回购或B股出路的问题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