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报遭遇重重质询 中兵光电集中释疑

年报遭遇重重质询中兵光电集中释疑

  毛利率预估谨慎、税率降低为实现预测业绩主因

  ⊙本报记者 赵一蕙

  面对媒体对公司年报的质疑中兵光电今日发布了澄清公告,针对报道中“营业收入实现数较预测数大幅下降但仍能实现预测净利润、2008年上下半年利润差距大、应收账款大幅增加与预收账款大幅减少”等内容做出集中澄清。

  根据公司年报,去年底完成军工资产整体上市的中兵光电2008年实现营业收入11.50亿元,净利润达1.67亿元,公司营业收入较预期数16.05亿元差距较大,但净利却保持在了预测的水平,这成了报道质疑的重点之一。受这一质疑的影响(以及较大的累计涨幅),公司股价出现下挫,周一在指数大幅拉升情况下,股价跌幅达3%;昨日大盘跳水情况下,股价跌幅更是达到9.07%,收于34.69元。

  中兵光电今日澄清表示,此情况是由于军品业务资产预测时毛利率较为谨慎、实际所得税率执行显著低于预测所得税率以及降本增效措施的落实等多方面原因所致。

  公司指出,去年实施重大资产重组购买资产出具盈利预测报告时,根据谨慎原则对目标资产采用了过去三年历史平均毛利率水平,确定为27.80%,而此毛利率较2007年度实际毛利率低幅为13.07%,更低于2008年实际毛利率。同时,预测报告中的所得税税率为25%,而公司完成重组后,于2008年底前被公示为高新技术企业,2008年财务报告按15%的所得税税率执行。另外,上市公司刺绣机业务2008年出现亏损,重组后目标资产盈利抵补刺绣机业务的亏损产生节税效应。

  公告同时对报道指出的“军品资产销售净利率在2008年下半年大幅增长”的情况作出说明。公司称,上半年生产并交付了一定批次某新型产品,该产品处于小批量生产阶段,毛利率较低,是导致上半年销售净利率较低的主要原因。

  之所以会发生应收账款大幅增加与预收账款大幅减少的情况,中兵光电表示,因为2008年度的军品业务产品按照合同约定,集中在下半年交付并确认收入,因此产生了大额应收账款。而预收账款的大幅减少,系由于2005年度至2007年度军方一次集中下达了三年军品采购任务,为保证顺利完成军品采购任务,公司收到上级单位较大金额的预收账款,因此形成2007年度预收账款较高,剔除上述因素,2008年度预收账款额在合理范围内。

  中兵光电在澄清的同时承诺,将确保实现目标资产2009年、2010年业绩承诺并有增量。

    相关专题:

    上市公司2008年年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兵光电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