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联拟与国美签订框架购货协议 每年不超10亿

三联拟与国美签订框架购货协议每年不超10亿

  与国美方面签订《框架购货协议》,每年规模不超过10亿元

  证券时报记者 卢青

  本报讯 三联商社(600898)14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通过了与国美电器签署商品购销关联交易以及把青岛店部分房屋转租给青岛国美等议案。外界认为,这将成为国美接管三联商社经营管理后做出的首个大动作。

  巧合的是,在去年的情人节,国美借助龙脊岛公司以5.4亿的天价拿下三联商社2700万股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时隔整整一年,国美整合三联商社的具体措施才姗姗来迟。

  三联商社称,因经营需要,三联商社拟与关联方国美电器签订《框架购货协议》,协议约定双方在协议有效期间按对方要求供应相关产品。协议有效期为自协议签署之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公告同时表示,购货或供货规模为每年不超过10亿元。

  这意味着三联商社原有的采购体系格局将彻底打破。三联商社认为,关联交易有利于加强公司与国美电器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相互分享对方相关产品的采购优势,降低相关产品的采购成本,提高双方相关产品的零售毛利率。

  三联商社200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零售毛利率仅为3.79%,与国美、苏宁等家电零售业巨头相比,毛利率相差甚远。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陈晓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美接手之后,希望三联商社的毛利率提高一倍,达12%。国美副总裁何阳青也曾多次表示,三联商社将与国美集团在采购上形成协同效应,提高三联商社与厂商的谈判能力,争取更多优惠政策。可见,提高三联商社的毛利率成为公司的当务之急。

  同时,三联商社青岛分公司将青岛市台东一路37号一楼约三分之一楼面和二至五楼全部楼面,面积合计1.7万平方米转租给青岛国美,租赁期为2009年1月1日—2011年12月31日;每年房屋租赁费及设备使用费共计800万元;房屋租赁费及设备使用费每半年收取一次。青岛分公司转租房屋以后,仍保留一楼三分之二的楼面及地下一层全部楼面,继续由三联商社经营。三联商社认为,这有助于分摊公司的租赁成本,降低营业费用,同时有利于加强公司与国美电器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三联商社管理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三联商社青岛门店的地理位置不错,近2万平方米的面积每年要向业主缴纳近1000万元的租金,以前是处于经营亏损状态,去年该店因为经营状况不佳,亏损700多万元。

  截至2008年第三季度,三联商社亏损4400多万元。2009年对于三联商社而言,扭亏成为首要任务。三联商社青岛分公司将向青岛国美转租部分房屋,可以视为公司为实现盈利而展开的自救。

  此外,济南国美一位高层曾向记者透露,济南国美、青岛国美、三联商社以及与国美合作的家电厂家及供应商,将于本月20日在济南举行一次会议,届时国美将提出“大山东”的概念。由此可见,国美加速整合山东家电零售资源已经破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三联商社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