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ST闽东壳借华映 会否沦为厦华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4日 03:20  每日经济新闻

SST闽东壳借华映会否沦为厦华第二

  每经记者 胡玉慧

  2月4日至今8个交易日中,SST闽东(000536,收盘价7.13元)连续收出8个无量涨停,复牌至今成交量仅有4.01万股,本周一更是创下全日只成交100股的纪录。分析师认为,面板大厂中华映管(下称“华映”)的借壳激发了市场对SST闽东的极大热情。

  这不是华映第一次出现在A股资本市场,3年前,它入主当时的厦华电子。不过,在连续3年亏损后,*ST厦华将自今年5月起退市。那么,SST闽东会不会成为厦华第二呢?

  关键词·净壳

  SST闽东“净壳”待华映

  SST闽东在2006年12月底启动股改程序,开始了长达两年的停牌。期间传出消息无数,最终还是花落华映。

  就本次交易详情,记者一直未能联系上公司董秘刘万里。不过,有接近SST闽东的人士表示,福建省国资委在幕后积极推动此事。

  按照公布的重组预案,SST闽东将把全部资产出售给当前控股股东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信息集团”),信息集团承担公司全部负债(含或有负债),并负责公司员工的安置。

  随后,华映在大陆的4家LCM(液晶模组组装)公司,将各置入75%股权至SST闽东:SST闽东以4.36元/股的价格,向华映百慕大、华映纳闽和福日电子(600203,收盘价6.01元)非公开发行不超过5.65亿股股份,以购买华映百慕大、华映纳闽合计持有的4家LCM公司各75%的股权,以及福日电子的206基地资产。拟购买资产的预估值合计为27.59亿元。4家公司中,华映视讯是*ST厦华的第一大股东。

  关键词·关联交易

  关联交易比例逐渐降低

  在本次交易预案中,公告特意针对关联交易作了说明。

  作为华映的代工厂,目前4家LCM公司的主要客户为关联方华映纳闽,运营采用来料加工模式;同时,还存在着向关联方采购生产液晶模组所需部分原料与设备的行为。

  按照这种运营模式,交易完成后,SST闽东与华映纳闽的关联交易,将会占据较高比例。为满足相关法规要求,重组方及其实际控制人共同承诺,关联交易的代工价格,将优先视当时同业代工费的市场价格来确定。

  华映百慕大和华映纳闽还承诺:在2010年12月31日之前,关联交易金额占SST闽东同期同类交易金额的比重将下降至30%以下,并将维持在这一水准。如到期未能实现这一目标,华映百慕大将向除自身以及华映纳闽之外的股东送股一次,送股数量为454.67万股;以SST闽东股改前流通股份计算,每10股流通股将获1股。

  这意味着从2011年开始,SST闽东将有七成的面板需从外采购。天相投顾分析师指出,就行业来看,面板价格比较透明,因此内外采购不会出现太大差价;从长期来看,减少关联交易有利于公司治理和长远发展。

  关键词·主业

  全力投身液晶模组制造业

  本次置入SST闽东的4家公司,均从事LCM业务,主要加工显示器用和电视用模组,尺寸方面以大尺寸为主。

  目前液晶模组制造业概貌如何?“与上游面板产业相比,模组业务的资金门槛和技术壁垒要低很多,大陆现在上了很多条生产线。”长江证券分析师何之渊告诉记者。

  以广东为例,目前LCM产业已形成相当大的规模,全球面板四强中,有三家已在此建厂。

  在电视、笔记本、显示器大尺寸面板三大应用领域中,电视用面板占据的份额虽然排在末尾,但最具备成长性。IBTS预计,液晶电视还有一倍成长空间;在本轮由需求萎缩引致的行业供需失衡中,液晶电视将在行业复苏中占据重要地位。

  长城证券分析师何奇峰认为,一旦海信、TCL等公司的LCM业务开始量产,华映很难给SST闽东提供支持。缺少下游电视品牌厂商扶持,是台厂最薄弱的一点。台厂电视面板主要客户为三星、飞利浦等,产能过剩时电视厂商的首选是自家面板厂。

  深度分析

  华映如何兑现承诺盈利?

  重组预案中,华映百慕大和华映纳闽共同承诺,2009年实现净利润为(2.95亿/12)×M(M=资产交割完成后实际置入上市公司月份数);2010年、2011年均实现年净利润3.46亿元。

  并购*ST厦华后的3年,外界所期待的产业上下游整合并未发生。这次华映能让我们期待什么?

  本周二,华映召开了第四季度线上法人说明会,公布了2008年第四季度营运数据:当季实现合并营业收入165.74亿新台币,较前一季度环比下降36.9%;净利润亏损达119.26亿新台币,较上一季度亏损额度进一步扩大。

  在SST闽东今后要投身的大尺寸液晶模组制造方面,从营业收入来看,华映大尺寸面板在第四季度环比减少43.6%,较去年同期减少75.1%;中小尺寸衰退情况相对轻微,当季营业收入环比减少21.8%,同比下降22.3%。

  而目前尚看不到面板行业复苏的迹象,其将会在底部维持相当长一段时间。天相投顾分析师表示,从市场自身来说,低景气至少将维持到今年底甚至明年一季度;尽管一月份台厂由于限产措施导致库存有所消化,面板价格个别品种出现反弹,但是企业行为能起到的作用相当有限。

  不过,有分析师认为,拿到上市资格,相当于给就地融资打开了方便之门,上市公司的抗风险能力会更强一些;至于市场期待的产业整合方面,该分析师则认为不太可能。他表示,开建面板生产线需要相当大的资金投入,往下游(终端产品)走比往上游(面板)走更容易些,不过大陆自主品牌已经足够多,市场基本上瓜分完毕,新参与者很难进入。

  前景展望

  面板行业将持续低迷

  在当前全行业捱日子过冬的背景下,华映丰厚的业绩承诺实在让人难以找到多少信心。

  模组组装作为面板产业的下游,能拿到的订单数量与面板自身情况紧密相关;SST闽东本次置入的LCM资产,定位是大尺寸电视用和显示器用模组。就尺寸而言,天相投顾分析师表示,大尺寸面板价格波动更大,跌价面前相对被动;而何之渊也认为,中小尺寸面板资本投入较小,过冬压力要小得多。

  从应用领域来看,何之渊表示,行业存在着产能转移,这一趋势在去年年初就有出现。行业步入景气低谷,已经开始释放产能的7.5代线和8代线,出于减产和控制成本的考量,被用于切割电视用面板;原本为电视用面板设计的6代线受到挤压,转而去挤占更低世代线产能……

  电视用面板方面,何之渊表示,尽管平板电视已是确定的趋势,但美欧日三个最主要市场液晶电视的渗透率已很高,下游需求增速将逐渐放缓;相对中小尺寸,高世代线未来还有新产能陆续放出。

  不过,何之渊补充说,产能转移使得行业趋向一致,品种间差异并不明显;天相投顾分析师更直言,“所有品种日子都不好过。”

  面板行业的冬天还要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短期内,还看不到液晶电视扭转面板景气的迹象出现。何奇峰指出,市场寄予厚望的“家电下乡”计划,由于价格限定在2000元以下,较为低端;再加上农村地区惯有的消费习惯,预计仍然以为CRT为主。

  资料

  华映入主厦华

  2005年11月14日,华映发布公告称,子公司华映视讯董事会已经作出决议,将收购厦华电子29.87%~36.14%股权;第二天,厦华电子创出当时近两月来最大成交量,涨4.68%,报收于3.8元。

  2005年三季报显示,2005年1~9月,厦华电子实现销售收入44.35亿元,同比增长75.45%;实现净利润1858万元,同比增加128%。报告期内,公司液晶电视和等离子彩电出口金额为大陆第一,内销则位居前三。当时业界的评论是,“开创了国有彩电企业与上游供应链整合的先河”。

  华映入主厦华电子是在2006年三季度,2006年1~9月,厦华电子实现销售收入55.54亿元,同比增长25.23%;实现净利润5015万元,同比增长169.96%。

  然而,形势在三个月后急转直下。2006年,厦华电子亏损5.23亿元,为平板电视时代首家报亏的国产品牌。公司称,巨亏的主因是市场竞争加剧导致平板电视激烈降价。

  华映也并未对厦华电子管理层过多变更。夏华2000年年报显示,21名董监事会成员和高管中,仅有6人来自华映。

  2007年一季度短暂盈利713万元之后,厦华电子一直未能实现扭亏,公司元老级人物也纷纷离开。2007年亏损3.9亿元,当年4月,厦华总经理谢思瑜在任期满后就离职;一年后,原董秘林旦旦离开;而去年8月,进入厦华24年的副总经理魏自力也辞职。

  *ST厦华2008年前三季度亏损3.2亿元,公司解释为受金融危机波及。而同期,其他品牌如海信、康佳等都实现了增长。

  至于华映这几年做了什么,公司的回应也与此前一致:华映派驻了管理人员、引进了新的内部流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SST闽东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