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借力迪士尼 中华企业数千亩土地启动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 02:44  21世纪经济报道

借力迪士尼中华企业数千亩土地启动在即

  田新杰

  上海迪士尼的“盖头”每掀起一点,总会带来一些惊喜,这一次,似乎终于要轮到中华企业(600675.SH)这个名副其实的“上海地主”了。

  日前迪士尼项目公司股份最新情况由媒体披露,加上紧接着广发证券的一份分析报告,把在南汇拥有三个项目数千余亩土地的中华企业推到了投资者的最面前。

  在本报记者长期的采访中,对自身与迪士尼的关系,包括中华企业在内的上海本地上市房企,均不约而同地采取避而不谈的态度,但另一方面,外界对其迪士尼概念的间接分析,当事人却也不直接否认。

  2月11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从中华企业董事会办公室得到其南汇数千余亩土地说法的确认,相关人士还相当详细地介绍了三个项目的情况和开发进度。

  “大地主”借力迪士尼

  事出有因,作为上海土地储备中心、上海地产集团一套班子、两块牌子旗下的上市公司旗舰,中华企业在此前的数波迪士尼炒作中却一直鲜有表现,而这种背景,令这种期待一触即发。

  在最新披露的迪士尼项目公司股份购成中,中方将以57%的占股控股,外方43%。中方具体参与者陆家嘴集团将占股60%,精文投资公司将占有30%的股份,南汇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有10%。

  可以看到,外高桥集团未入其中。另有消息人士反映,敲定的迪士尼项目所在区域跨越浦东川沙和南汇交接,而股东方却未出现川沙方面代表,目前原因未明。

  也正是这样一个股东方购成,广发证券最新的研究报告中指出,根据以上信息可以分析出两点,一是陆家嘴作为主投资方,理所当然成为最大受益者,第二点就是剩下10%由南汇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有,说明未来的迪士尼地理位置将落户南汇区,那么在南汇区拥有大量土地资源的公司也将成为最大受益者。

  “建议关注中华企业及其下属控股公司古北集团和上房经营集团,合计斥资50多亿元投资上海南汇板块,三个项目分别为大型公寓住宅、联排别墅和独栋别墅项目,总规模超过77万平方米,分别位于周浦、航头和惠南。”

  本报记者从中华企业董事会办公室得到上述说法的确认,三个项目的土地总面积在数千亩。其中,航头的联排别墅项目去年一期已开卖,将陆续开发,总建筑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周浦大型公寓住宅项目总面积约50万平方米,同样为去年一期已开盘销售,后期正在陆续开发;惠南独栋别墅项目总建筑面积超过4万平方米,已于去年年底开工。

  “公司与迪士尼项目没有直接的关系,但确实在南汇和浦东地区有大量土地。”

  “整体处于开发前期的这三大项目,这种进度状态和目前迪士尼项目消息一点点揭开,可谓配合默契。”沪上一位房产营销专业人士这样评价。

  根据目前披露的中路股份(600818.SH)、界龙实业(600836.SH)、天辰股份(600620.SH)等已经被炒作过几波的迪士尼概念股所涉及的土地规模,中华企业该区域的土地规模确实具有体量优势。

  另外,此前曾传言迪士尼项目落户崇明期间,中华企业在崇明岛拥有4655亩土地,也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一直未能借力迪士尼概念爆发的中华企业,似乎迎来了最好的一个时机。

  卖楼、发债为推进项目开发

  现在回过头看此前中华企业几经努力,终于获得发债融资的机会,进而推进旗下项目开发,则另有一番意味。

  对手握庞大土地资源的房地产公司而言,为项目开发准备充沛资金,并伺机推进。而随着迪士尼的盖头一点点掀起,到如今呼之欲出的时候,无疑是全面推进项目的良机,剩下的问题只是资金准备了。

  据了解,公司在2008、2009两年开工在建项目较多,所需资金庞大,公司先后以5.4亿、4.6亿元整体转让了旗下万泰大厦、张扬路商务大厦,促进资金回笼,其资金压力可见一斑。

  中华企业三季报披露的数据也显示,公司业绩继2008年中报以来再次下滑,旗下项目销售业绩欠佳,公司盈利能力降低;而融资方案流产以及资产注入迟迟未见实质性进展等问题使得公司未来发展资金压力凸显。

  1月16日,中华企业终于有机会如愿圈得一笔期盼已久的资金。公司发行12亿公司债券的申请获得证监会核准有条件通过。

  有研究机构指出,近期该公司旗下上海古北项目开工,前期投入资金压力重重,此次发债获批将有利于公司缓解资金紧绷压力,改善公司负债结构,满足公司未来项目开发的资金需求,增强公司发展后劲。

    相关报道:

    陆家嘴再澄清:未参与迪士尼项目

    迪士尼最新股份安排 外高桥出局陆家嘴独占

    深长城受益迪士尼具有不确定性

    上海市长承认迪士尼即将落户 香港成前车之鉴

    迪士尼概念股新年强势贺岁 有色金属股咸鱼翻身

    分析师称迪士尼概念股可再炒5年

    外高桥四涨停后再否认与迪士尼有关

    迪士尼项目落户上海川沙获证实

    外高桥再否与迪士尼有关 四涨停后资金净流出大

    玩转上海迪士尼钱景如何

    迪士尼落沪 掘金本地受益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华企业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