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T金泰再次让人大跌眼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 12:56  钱江晚报

  总经理神秘失踪,股价意外涨停

  本报记者 王燕平

  本报讯 昨天,ST金泰公告公司总经理兼财务总监张新文失踪的消息,让投资者对黄光裕兄弟案又多了一份猜测。不过,让投资者大跌眼镜的是,虽然该股早盘出现大跌,但午后却放量猛涨,最终以3.51元的涨停价报收。

  总经理失踪或与黄光裕案有关

  根据ST金泰前晚发布的公告,公司近期与董事、总经理兼财务总监张新文无法取得联系,公司将会继续联系并了解相关情况,将根据事项进展及时做好信息披露工作。目前,尚无法确定该事项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

  这是ST金泰继董事长黄俊钦因涉嫌经济犯罪被警方调查后,曝出的又一大惊人消息。有市场人士猜测,此事很可能说明黄光裕案又有了新的进展,张新文失踪可能是被警方带走调查取证。

  方正证券杭州延安路营业部分析师蔡俊明认为,张新文的失踪和黄俊钦的被调查,说明该公司过去极有可能存在违规行为,这将给ST金泰的重组带来不确定因素。

  生于1974年的张新文,近年来一直是黄光裕兄长黄俊钦的一名“干将”。资料显示,张新文历任中数光通网络投资有限公司副总,北京新恒基房地产开发公司副总,北京新恒基集团总裁助理,北京新恒基集团副总裁。新恒基的实际控制人正是黄俊钦。

  根据证监会此前披露的信息,黄光裕被拘的一大原因是操纵股价,而黄光裕哥哥黄俊钦其后也被北京警方带走调查,表明他所控制的ST金泰也可能是一大嫌疑公司。

  2007年3月6日,ST金泰一纸公告宣布讨论重大事项而停牌。停牌前,ST金泰股价放量上涨,而ST金泰涉嫌故意隐瞒重组信息。2007年1月11日、1月15日及2月1日,ST金泰三次发布的股价异动公告均否认有重组方案及计划。但在第三次公告的一个多月之后,ST金泰便公告因正在讨论重大事项而停牌。

  ST金泰曾创疯涨纪录

  2001年7月上市的山东金泰原来以医药为主营业务,这家上市公司曾屡屡创造国内股市的新纪录:先是上市不到半年即被重组;接着上市一年多即被戴上ST帽子。2001年底,黄俊钦接手山东金泰。而从2007年7月9日公告重组至2007年8月30日,ST金泰创下A股市场连续42个涨停板的“传奇”,直到去年1月份,这一纪录才被ST长运的44个涨停板打破。

  在ST金泰最疯狂的时候,黄俊钦账面财富一度达到1488亿元,直逼亚洲首富李嘉诚的1734亿元。但市场对ST金泰及黄俊钦的质疑从未间断,主要质疑包括虚假注资、内幕交易等。

  ST金泰连续42个涨停还催生了“史上最牛散户刘芳”,一度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有市场人士猜测黄光裕才是这场“涨停闹剧”背后的最大赢家。更有人指出,购买ST金泰并获益颇丰的“最牛散户刘芳”估计就是黄光裕本人。

  A股昨现强势调整

  A股昨天也出现剧烈震荡。虽然周二美股大跌,三大指数跌幅均超过4%,道琼斯指数再次跌破8000点,外围股市昨天也出现普跌,但A股午后却一度突破2300点大关,沪指收盘仅下跌4点,跌幅0.19%;深成指则上涨23点,涨幅0.29%。两市成交量再创9个月以来的新高,达2687亿元。

  一看势头不妙,昨天上午,老股民赵元赶紧在13.8元的价位卖掉了中金岭南,仓位降到了六成左右。“这只股短时间股价已经翻倍,我也获利了近20%,调整一下蛮正常,我准备等它回落时再捡回来,或者换成其它涨幅不大的个股。”赵元觉得,昨天股指放量滞涨,说明大盘短期内调整的压力比较大,投资者还是应控制仓位,等调整到位后再进场,具体可关注5天均线会否被跌破。

  方正证券杭州延安路营业部分析师蔡俊明认为,大盘反弹的第一目标位2300点昨天已经达到,加上前期获利盘有兑现要求,接下来A股将以震荡调整为主,但震荡的区间可能不会太大。大盘可能在2245点到2300点经过充分的换手后再上新台阶,昨天的反弹高点2305点只是短期的小顶部,成为中期顶部的可能性很小。

  因此,蔡俊明觉得,接下来的震荡正是投资者入市或换股的好机会,建议在回避涨幅巨大的个股的同时,挖掘那些前期涨幅不大、基本面较好、有补涨要求的个股。

    相关专题:

    黄光裕被警方调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