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T长运最后年报亮相 本月内变身西南证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 09:50  华龙网-重庆晨报

ST长运最后年报亮相本月内变身西南证券

  吸收合并西南证券的重组方案已获得证监会正式批复的*ST长运,昨晚发布了2008年年度财务报告。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ST长运吸收合并西南证券暨西南证券借壳*ST长运的最后一项工作——全面完成重组并将股票名称变更为“西南证券”,可望在本月内完成。这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上将迎来第九家证券上市公司,我市也将迎来首家金融类上市公司。

  目前,*ST长运正因实施重组、接受现金选择权事宜停盘,停盘前报收于11.15元。

  七年艰辛凤凰涅槃

  西南证券成立于1999年,是国内唯一一家注册地在重庆的综合类券商。由于市场低迷和经营管理漏洞,之前曾一路亏损。资料显示:从2000年到2005年底,西南证券16亿元资本金中,经营亏损15亿元,只剩1亿元净资本;而原大股东又抽逃了5亿元资本金,公司资本金实际是“-4亿”,离破产只差一步。

  2006年,市政府出面开始对西南证券实施资产重组。在中国建银投资和重庆渝富的帮助下,完成了总计逾14.9亿元的增资扩股,一个崭新的西南证券终于诞生。在主营业务取得高速发展之后,当年,西南证券开始谋求上市,并迅速地将同为重庆上市公司的*ST长运列为借壳目标。

  上市之路一波三折

  2006年11月底,西南证券与*ST长运签订协议,正式宣布*ST长运以吸收合并西南证券的方式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然而谁也没有料到,一个简单的“借壳上市”流程,却让西南证券足足等了两年多。

  在与*ST长运签订协议没多久,由于“一参一控”问题,中国建银投资被迫将所持有的西南证券41.03%股权转予重庆渝富。重庆渝富成为西南证券第一大股东。

  此后,市场经历较大幅度调整,*ST长运和西南证券再签协议调整交易价格,西南证券全部股权作价由66.056亿元降至42.64亿元。

  根据最终的吸收合并协议,*ST长运将所有资产及负债全部转让给重庆市长江水运有限责任公司,并新增股份1658997062股,以换取西南证券股东持有的西南证券全部权益,也即西南证券股东每1元出资换取0.71股*ST长运的新增股份。据介绍,吸收合并完成后,*ST长运总股本将变为1903854562股。

  完成资产重组工作。截至2008年底,西南证券公司总资产达到80多亿元,净资本为25亿元。今年1月21日取得中国证监会的正式批复后,西南证券借壳一事终于尘埃落定。

  大股东信心十足

   根据*ST长运最新披露的借壳方案显示,西南证券大股东重庆渝富已旗帜鲜明地亮出了最新的业绩承诺。

  2008年12月1日,重庆渝富与建银投资重新签署的《补偿协议书》约定,如果西南证券在本次合并实施完毕后3年内实际实现的净利润累计数未达到《估值报告》中预测的目标(2009年-2011年的净利润累计数预计为14.56亿元,每年分别为3.86亿元、4.93亿元、5.77亿元),重庆渝富将对公司进行补偿。

  此举充分显示出大股东对西南证券的业绩信心十足。

  三年内解禁压力较小

  对于投资者关心的大小非问题。西南证券的股东对于限售期的承诺期限普遍比较长。

  其中,重庆渝富承诺,原持有的西南证券15.6%股权转换的存续公司股票,在获得上市流通权之日起的36个月内不上市交易及转让;受让中国建投的西南证券41.03%股权及该等股权在本次吸收合并完成后转换的存续公司股票,自2008年7月21日起60个月内不上市交易及转让。

  重啤集团承诺,原持有2750万股股权,在获得上市流通权之日起的36个月内不上市交易及转让;受让原西南技术进出口公司所持西南证券955.45万股股,12个月内不上市交易及转让。

  本报记者 曾欢

    相关专题:

    上市公司2008年年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烟台万华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