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湖系吸并迫在眉睫 股东拟套现13.53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 02:37  21世纪经济报道

  苏江

  2月10日,新湖中宝(600208.SH)和新湖创业(600840.SH)发布2008年年报,春节前哈高科(600095.SH)已公布年报,至此,新湖系三家上市公司年报悉数出炉。

  公告显示,新湖中宝和新湖创业去年分别录得8.41亿和12.88亿元的净利润,相比之下,哈高科业绩不尽如人意,去年录得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4.01亿元和1042.91万元,同比减少37.9%和67.79%。

  另一方面,新湖系重组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春节前,新湖中宝总裁林俊波接受机构调研时曾表示,“若一切顺利,2月底(2月20日结束债权人登记)或3月初可以拿到证监会批文。”

  与此同时,新湖系整合哈高科股权的计划也获得监管部门认可。

  2月10日,哈高科公告称,近日收到证监会关于核准浙江新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湖集团)30.59%股权豁免要约收购义务的批复,这意味着新湖集团将成为整个新湖系的资本运作平台。

  业绩受累于地产

  数据显示,新湖中宝去年净利润同比上涨102.07%,除得益于房地产业务规模的扩大外,更重要的是股权转让收益及按照权益法核算的投资收益增加。

  合并利润表显示,5.63亿元的投资收益的净利润占比达67%。其中仅是出让公司及子公司持有的嘉兴市乍浦开发集团、嘉兴市东方物流及浙江五洲乍浦港口的股权,即获益2.45亿元。

  经折算,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约0.22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13.52%。

  不可否认,尽管公司去年房地产主业结算面积和实现收入均出现20%左右的增长,仍受到全年信贷紧缩和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的影响。

  例如,公司全年开发面积和竣工面积较之上年下滑52.09%和23.39%;商品房合同销售面积和合同销售收入也出现超过50%的降幅,这直接导致公司合并现金流量表中“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一项从上年的40.37亿元下滑至22.14亿元。

  新湖创业去年的房地产业务也遭到一定影响,公司主营收入较上年减少8.7%。但由于公司上海新湖明珠城项目部分房屋交付业务使用,商品房价格调整后本期交付的房地产毛利率同比提高6个百分点,这使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6.3%。

  相比之下,去年处于房地产开发空当期的哈高科,则因地产业务收入大幅下滑(-85.68%)使净利润从上年的3237.83万元缩减至1042.91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新湖创业和新湖中宝均表示将进行分红,其中,新湖中宝拟10派0.54元,新湖创业则计划每10股派息0.999元。

  按新湖系持有新湖中宝22.49亿股和持有新湖创业1.388亿股计算,控股股东将有望从上市公司获得合计约13.53亿元的现金。

  看点仍在吸收合并

  尽管新湖中宝去年录得0.3元的每股收益,但与2月10日5.63元的收盘价相比,却不具有估值优势;而其去年12月公布的吸收合并新湖创业方案,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从业务看,新湖中宝通过吸收合并新湖创业,新增上海、苏州和温州等地的项目权益建筑面积近90万平方米,这和吸收前分布在浙江、上海、江西、安徽、山东和辽宁等地的项目分布形成互补;总建筑面积储备也从原先的900万平方米升至1000万平方米,其中权益面积将达740万平方米左右。

  “若吸收合并顺利实施,则有利于公司整合地产业务,发挥规模效应与协同效应。”浙商证券研究员戴方认为。

  戴方考虑吸收合并新湖创业后,测算出新湖中宝今年每股收益为0.39元,并给予“中性”投资评级;国泰君安和国信证券则给出0.32元的每股收益和“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

  后两家机构看好新湖中宝有两点原因。

  首先,拿地成本相对较低,储备土地大部分是新湖中宝2006年通过定向增发收购资产获得,目前公司需要承担的仅是杭州项目二期和三期的4亿元土地款。

  其次,吸收合并完成后,除新湖中宝持有的吉林银行(1.88%)、成都农信社(7.75%,尚未完成工商登记)、盛京银行(8.883%)、长城证券(0.72%)、湘财证券(通过新湖控股持有55.94%)和新湖期货(71.15%)的股权外,新湖创业还将给合并后的公司带来对湘财证券2.58%的股权、对浙江金洲管道20%的股权和青海碱业10.83%的股权。

  这部分股权的回报无疑将提升上市公司的流动性和防御型。据国泰君安测算,只考虑三家银行、湘财证券、青海碱业和金洲管道的投资收益,预计今年将为公司贡献2.73亿元左右,这将为吸收合并后的公司增厚每股收益约0.06元。

  而随着新湖集团收购新湖控股持有哈高科的股权被证监会豁免要约收购业务,由黄伟(67.12%)、李萍(28.83%)和邹丽华(3.9%)三个自然人持有股权的新湖集团,将取代此前的新湖控股成为新湖系崭新的资本平台。

  除控股两家上市公司(新湖创业被吸收合并),作为新湖系旗舰的新湖集团通过新湖控股持有山东天地医药20%股权、全资持有浙江恒兴力控股和宁波嘉源实业(新湖集团持有99%)、直接持有青海碱业24.17%的股权(新湖创业持有10.83%)等对外投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