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华映管借壳SST闽东 盈利隐忧难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 00:5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望

  停牌2年多的SST闽东(000536.SZ)2月4日复牌后,毫无悬念的连续两个“一字板”涨停,市场惜售情绪明显,分别仅成交27手和39手。

  2006年12月25日起,因动议股改停牌的SST闽东,历经逾两年多马拉松谈判拉锯后,终将传言变成现实,成为第一家被台资企业借壳的A股公司。

  “借壳过程非常复杂,方案多次变更,福建省高层领导曾多次亲自过问。”福日集团一位人士说。

  一波三折

  借壳SST闽东的是来自台湾省的中华映管(2475.TW),其在液晶面板行业中列台湾第三、全球第六。

  SST闽东将以4.36元/股,向华映百慕大、华映纳闽和福日电子(600203.SH)非公开发行不超过5.65亿股,以购买华映百慕大、华映纳闽旗下福建华显、深圳华显、华冠光电和华映视讯各75%的股权,及福日电子拥有的206基地资产。

  SST闽东本次拟购买资产预估值合计为27.59亿元,其中,福日电子206基地资产预估值为12600万元,拟收购后进行液晶模组原材料PWB的生产。交易完成后,公司主业为制造液晶模组。

  公告亦表明,中华映管直接和间接持有收购人华映百慕大和华映纳闽100%股份,福建华显、深圳华显、华冠光电和华映视讯,均从事液晶模组组装业务,是中华映管在祖国大陆的代工工厂。

  “此次借壳,福建方面做出很大让步。”上述人士表示,为给中华映管干净的壳资源,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不仅全部接手SST闽东很难盘活的资产并承担全部负债,还负责公司员工安置。

  而停牌期间,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福州办事处已豁免SST闽东剩余债务2337.46万元,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福州办事处对福日集团及SST闽东的剩余债务2001.64万元,也不再追索。

  “借壳重组拖了两年多,主要是注入资产发生变化。”上述人士透露,“原先的方案是注入华映光电资产,这样福日电子拥有的9.5%华映光电股权也可以搭乘顺风车,但没想到华映光电2007年就亏损3亿元,只得另起炉灶。”

  据其透露,此后,有关方面曾提出让华映光电脱离行业前景不景气CRT业务,重新整合中华映管在大陆的液晶模组业务,为此,中华映管还斥资2261.13万美元,增加对华映光电的投资。

  “这个方案太麻烦,SST闽东已经等不及,只得作罢。”知情者称,“由于停牌时间过长,投资者已准备起诉,监管部门也插手施加压力。”

  但为确保借壳成功,福建方面同意中华映管注入资产留有“尾巴”,只将75%的股权注入上市公司,并大幅缩减福建国有资本的入股比例。

  “福建方面的要求是上市公司总部不能迁移,后期投资必须以福建为主。”知情者表示,福建之所以为中华映管大开绿灯,在于保持和发挥对台经贸先行先试优势,做大做强光电产业。

  SST闽东此次资产重组亦与股改同步进行,公司每10股流通股将获5股的定向转增股。

  盈利担忧

  此番入主SST闽东,是中华映管2006年成为*ST厦华(600870.SH)第一大股东后,控制的第二家A股公司。

  上述人士说,“*ST厦华连续3年亏损已成定局,现在中华映管只有全力打造SST闽东的融资管道。”

  根据华映百慕大、华映纳闽的承诺,SST闽东在2010年、2011年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合并数)均不低于3.46亿元。

  但是,“利润目标的实现有点难度,毕竟现在液晶面板厂商已普遍亏损。”上述人士认为。

  实际上,整个液晶面板行业都感受到全球经济的动荡。去年第三季度,台湾主要液晶面板生产商更是叫苦连天。其中,中华映管单季税后净损约1.88亿美元;瀚宇彩晶 (6116.TW) 则亏损约1亿美元;两个季度业绩不错的奇美电 (3009.TW) ,第三季度销售额同比下降7%,亏损约达1.08亿美元;第三季度盈利的友达光电(2409.TW),其净利润也降至约0.27亿美元,同比下降96%,其第四季大尺寸液晶面板出货量,较第三季减少27.2%

  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中华映管营业收入比上月减少28.03 %,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77.55%。

  据台湾媒体报道,去年一年,台湾液晶装置零件、TFT-LCD大面板衰退69%,TFT-LCD(液晶面板)产业可望继DRAM产业后,成为当地积极协助整并的产业。

  不过,由于中华映管是通过股权交换方式取得SST闽东控制权,不需拿出现金,并且持股比率高达75.04%。

  “有了SST闽东在大陆的平台,中华映管还可在这一波9200亿元家电下乡商机中抢占先机。”上述人士表示。

  可是,A股公司面板巨头已现巨额亏损。

  继京东方A(000725.SZ)预计2008年将亏损7亿-10亿元后,深天马A(000050.SZ)也称2008年度净利润将同比下降40%-60%。

  而广电电子(600602.SH)基于对液晶面板市场疲软态势的担忧,甚至终止了此前拟收购第五代TFT-LCD业务的预案。

  根据市场研调机构DisplaySearch统计显示,去年第四季TFT-LCD面板供过于求的幅度达35%,创下历史新高。DisplaySearch预计,面板产业供需的差距可能要耗时1年左右进行调整。

  “既然液晶面板在台湾地区已陷入惨淡经营,中华映管靠什么在大陆一枝独秀?”上述人士感到疑惑。

  但SST闽东表示,我国对各种液晶显示产品的需求将不断增长,TFT-LCD产业还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为确保公司未来利润来源的独立性和可持续性,公司未来除继续发展液晶模组制造业务外,还将积极向TFT-LCD 上下游产业链拓展。

  SST闽东称,公司首先拟通过本次交易购买的 206 基地资产,进行液晶模组原材料之一的PWB的生产,未来在政策允许的前提下,将向液晶面板前中段扩张,进一步丰富产品结构,扩展公司产业链,实现利润来源的多元化。

  公司同时承认,液晶模组制造是TFT-LCD生产的中间环节,公司的发展前景主要取决于TFT-LCD产业的发展。

  2月5日,SST闽东收报5.32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