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威远生化连续七年不分红成铁公鸡

威远生化连续七年不分红成铁公鸡

  ⊙本报记者 初一   

  威远生化今日公布年报,分配预案是不分配。事实上,这已是该公司连续第7个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了。

  虽然去年盈利不高,但威远生化并不是没有分配的能力。截至2008年12月31日,该公司躺在合并资产负债表上的未分配利润有8250万元,母公司资产负债表上的未分配利润也有4473万元。是公司没有现金吗?也不是。由于收回应收款,威远生化期末货币资金较期初激增232%,达到1.9亿元。投资者不禁要问,公司究竟何时才肯分红?

  威远生化年报显示,去年实现营业收入7.8亿元,同比增长1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46万元,同比下降49%;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仅47万元,同比下降幅度高达94%。

  现有的农药业务难有起色,准备进入的二甲醚市场又风云突变,威远生化就处于这样一个尴尬的境地。该公司目前所处农药行业的形势可以用“内忧外困”来形容。一方面,国际农药企业不断渗透到中国农药市场终端,另一方面,全球金融危机又直接影响到中国农药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销售收入。而对威远生化来说,来自国际市场的收入又是举足轻重的,其去年国际市场收入3.5亿元,占到了近半壁江山。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威远生化定向增发收购资产的计划被寄予厚望。该公司拟向实际控制人控制的新奥控股定向增发,购买其所持新能(张家港)75%股权和新能(蚌埠)100%股权,从而进入煤化工领域,新增二甲醚业务。据其披露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新能(张家港)公司2008年度盈利预测数为8899万元,新能(蚌埠)公司2008年度盈利预测数为446万元。若资产注入在2008年内完成,威远生化净利润将达到8047万元。

  但威远生化的资产注入计划至今未能成行。实际上,即使在年底之前完成二甲醚业务的注入,威远生化的业绩也很难达到上述预测的水平。因为随着油价的持续走低,二甲醚的市场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在威远生化去年8月下旬停牌筹划收购资产事宜之时,国际油价还在每桶110美元之上。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国际油价从高处一路下跌,目前仅在每桶40美元出头。油价走低到今天的水平,二甲醚的替代效果与经济价值难免受到重创,这很可能也是威远生化资产注入计划迟迟不能成行的主要原因。

    相关专题:

    上市公司2008年年报

    相关报道:

    华尔街反驳奥巴马:不分红企业会倒闭

    上市16年不分红 绿景地产尽显股市铁公鸡本色

    十年不分红 长江投资仍拟定向增发做大物流

    证监会要求铁公鸡公司给股民多分红

    铁公鸡:110只股10年未派现

    分红现金奶牛受宠 铁公鸡遭遗弃

    分红新规震撼铁公鸡 部分公司被迫改弦

    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新规对付铁公鸡

    股市“铁公鸡”一毛不拔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威远生化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