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美对三联商社高管实施大换血

国美对三联商社高管实施大换血

  王俊洲、王剑分别接任董事长、总经理;国美三联博弈尚未终了

  证券时报记者 卢青

  龙脊岛坐上三联商社(600898)第一大股东交椅一年之后,国美方面才正式成为三联商社真正的主人,成功控制三联商社董事会,并对公司管理层实施“大换血”。

  昨日,三联商社第一大股东自行召开的200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在济南市文化东路50号华兴大厦召开。由于其召集方式的特殊性,又牵扯到三联集团正在起诉国美,所以此次股东大会备受关注。

  股东大会的表决结果没有出乎意料,共有股东(代理人)11人出席,代表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份26.06%,改选董、监事议案通过率高达99.9%,只有700股来自三联集团的反对票。

  国美成功控制三联商社董事会后,随即对三联商社高管实施了大换血。国美常务副总裁王俊洲接替冯伟忠成为公司新一届董事长,原三联商社得力干将、张继升夫人———张岩被免去总经理职务,取而代之的是重庆国美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剑,董事会秘书也由孙一丁接替宋洪琦,财务总监则改由容铎担任。

  各方博弈股东大会

  不知为何,国美方面只允许股东登记入场,前来参会的记者统统被拒之门外。不足半个小时,滞留在门外的记者竟达20多位。

  主张“新股东精神”,号称为小股东代言的和君创业在股东大会召开前买入100股,现身股东大会现场;第二大股东战圣投资也到现场投票。

  和君创业副总裁汤浩给记者详细描述了整个大会的经过。上午9点30分准时开始,10点10分国美提案宣读完毕。首先,来自京鲁律师事务所的孙羽,以受自然人股东委托的名义参会,并代表三联商社董事长冯伟忠和工会委员发言。

  孙羽称,京鲁律师事务所受三联商社董事长冯伟忠委托出具法律意见。在他看来,董事在任期届满以前,股东大会不能无故解除其职务。龙脊岛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更换董事职务的行为违反了公司章程的规定,是违法的。

  同时,孙羽还宣读了三联商社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决议。职工们强烈要求结束公司股权恶争,保障公司平稳发展,希望公司董事会对公司上半年的巨额亏损作出合理说明,并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此外,要求国美公司严格按照其2008年3月4日的公开承诺,除不再进行新的同业竞争外,并对自公开承诺之日后与三联商社在同一商圈内开设的所有门店立即关闭。

  接着,和君创业副总裁汤浩在大会上发言,和君创业得知上市公司“三联商社”的前任大股东三联集团对新进大股东国美集团发起诉讼,深感震惊。为此,购买了“三联商社”的100股股票,以代表小股东利益发动第三场上市公司的“小股东革命”。

  汤浩称,和君创业发动这次“小股东革命”的理由与法律依据充分,并希望国美尽快完成重组三联商社,给上市公司带来新的生机与希望。

  最终,改选董、监事议案高票通过,这意味着国美完全控制三联商社。

  实施双品牌战略

  股东大会后,国美副总裁何阳青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目前国美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但称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开店开得好,不如关店关得好。”何阳青表示,2009年国美将由规模扩张向提高单店盈利能力的模式转变,今年将关掉日营业额少于7万的店面,预计100家门店将面临出局,同时会开设有发展前景的旗舰店,使得国美总体门店数量维持1300家。

  对于三联家电品牌今后如何运作,如何避免同业竞争等敏感问题,何阳青均称问题太敏感,未给予正面回答。

  国美常务副总裁王俊洲则称,“三联商社”本身就属于上市公司,将继续使用原三联品牌,三联商社与济南国美实施双品牌战略,三联和国美将寻求品牌差异化,商品、服务差异化。正如同上海有“国美”和“永乐”,北京有“大中”跟“国美”,同样,山东也可以有“三联”与“国美”。

  但是,国美能否使用“三联”这一品牌仍旧是个未知数,因为三联商社公司章程中规定,三联集团是其第一大股东时才可以使用三联这一品牌。而如今商社第一大股东早已易主,国美如何使用仍将是一个棘手的问题。

  国美为何在去年12月底突然准备召开股东大会,而在此前近一年的时间里却迟迟不动?王俊洲称,2008年12月初,三联商社所在地证券监管部门关注到三联商社的经营困境并发函督促龙脊岛及国美集团按照相关法规履行第一大股东的义务。

  龙脊岛从维护三联商社利益和股东权益出发,以第一大股东身份按程序于2008年12月16日、2008年12月23日分别向三联商社董事会、监事会提交了召开三联商社200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和改组董事会、监事会的请求。

  而三联方面则认为,早在2008年11月份就开始着手搜集起诉证据工作,期间极有可能走漏风声,被国美提前获取消息,才被迫召集股东大会的。

  三联集团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对于三联商社,三联集团的态度和立场是一贯的和明确的,就是要保障公司的发展和平稳过渡。在任期未满的时候更换董、监事是不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有关规定的,特别是在国美公司股权合法性存在重大疑问的情况下,国美召开股东大会,更换董事会和管理层,对公司的发展是不利的,这样做是不妥的。

  但是出于对公司发展负责,对公司所有投资者负责的角度,三联集团则表示积极配合做好有关交接工作。

  对于三联集团起诉国美一事,王俊洲称,目前该案件已进入司法程序,不方便评论。但其称,相信法院会给出一个公平公正的判决。

  换血后的三联商社未来将如何发展呢?王俊洲表示,改组三联商社董事会、监事会成功后,国美将带领三联商社的管理团队和员工,排除各种干扰,专注理顺和提高公司现有主营业务的表现,保证现有业务的健康发展。

  完全易主后的三联商社职工利益又将如何保证,王俊洲表示,新的董事会和管理层一定会按照国家相关的劳动用人制度和法律法规,力保人员队伍的稳定。

    相关专题:

    黄光裕被警方调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三联商社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