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产股首单年报报喜 华发股份净利润增长81.61%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3日 03:0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砚丹

  今日,华发股份(600325,收盘价11.63元)发布了2008年年报。200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79亿元,同比增长60.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1亿元,同比增长81.61%;每股收益0.88元,净资产收益率14.47%。公司董事会同时提出了每10股派息1.10元(含税)的利润分配预案。

  公司是珠海市房地产行业的龙头,主要项目分布在珠海、中山和包头。2008年,公司结算项目面积30.49万平方米,主要是位于珠海和中山的华发新城三、四期;华发世纪城一、二期;中山华发生态园一、二期;华发九洲项目等。同期,公司的华发世纪城二期、华发新城五期等楼盘共实现销售面积21.58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4亿元,回收售楼款31.7亿元;而华发世纪城三期和华发水郡一期也即将达到预售条件。

  公司董事会认为,稳健的经营策略和资金优势是公司在2008年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整时期依然能够取得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

  在2007年房地产市场过热、高价拿地、住宅成交量价齐升的疯狂状况下,公司没有参加一宗高价土地的竞拍。而在2008年市场陷入低迷时,公司抓住土地市场价格大幅下跌的机遇,根据资金结余情况,新增了66.8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截至2008年底,公司拥有在建工程项目及土地储备项目的规划建筑面积合计超过500万平方米。

  2008年,“现金为王”成了地产公司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而在5月份,公司成功完成配股,募集资金25.88亿元,对公司改善现金流和财务结构起到关键作用。2008年年底,公司合并资产负债率为64.49%,属于正常范围。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资金面相对较好,公司董事会制定资金需求和使用计划时仍然认为,2009年资金需求较大,并且把 “资本市场融资”作为资金来源渠道之一。

  公司亮丽的业绩也使得机构投资者对公司非常青睐。年报显示,公司前10大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东全部为基金和社保组合,合计持有1.74亿股,占公司流通盘的28.34%。而9月30日时,公司前10大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东席位也是被基金和社保所占据,合计持有1.85亿股。

    相关专题:

    上市公司2008年年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