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ST闽东重组蒂落 台企中华映管再战A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 23:51  经济观察报

SST闽东重组蒂落台企中华映管再战A股

  陈哲

  停牌两年之久的SST闽东(000536.SZ),重组终于落定,接盘者是台湾省液晶面板巨头中华映管。

  重组方案显示,SST闽东的原电机等资产将尽数出售给公司大股东福建省电子信息 (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信息集团),并由后者承担公司全部负债和人员安置,而净壳将会被注入中华映管在大陆所有大尺寸液晶显示模组业务。

  这是中华映管自2006年控股*ST厦华(60087O.SH)后,再次逐鹿大陆资本市场。

  重组之路

  被注入SST闽东的业务包括,华映百慕大所持有的福建华映显示科技有限公司(福建华显)75%的股份、深圳华映显示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华显)75%的股份、福建华冠光电有限公司 (华冠光电)75%的股份、华映视讯吴江有限公司(华映视讯)67.19%的股份,另外还有华映纳闽所持有的华映视讯7.81%的股份以及福日电子(600203.SH)的“福日206基地”部分资产。

  重组公告显示,这些资产的预估值为27.6亿元左右,SST闽东将通过向华映百慕大、华映纳闽和福日电子以每股4.36元定向增发不超过5.65亿股的形式把资产装进来。

  变更后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华映百慕大和另一股东华映纳闽均系中华映管旗下子公司,福日电子则与SST闽东同属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

  股改难题则在重组敲定同时迎刃而解,公司以现有流通股本45467193股为基数,以公积金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送2.64股作对价。

  至此,SST闽东多年的重组纠结或将画上句点。

  “不出意外,公司将在2月4日之前复牌。”1月20日下午,SST闽东董秘刘万里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语气轻松。

  自1998年开始,主攻机电业务的SST闽东的业绩一直徘徊在亏损线以下,2006年12月底,公司以股改为由开始了长达2年多的停牌。因错过了始于2006年年底的牛市,一些投资者甚至组织集体起诉SST闽东的长年停牌。截至2008年9月30日该公司净利润仅893.27万元,每股净资产仅为0.38元。

  关于这只股票的各路传闻在此间亦甚嚣尘上。2007年4、5月间,福日电子的四轮股价波动将一个重组版本推向前台。

  异常股价波动引起了交易所的注意,福日电子被要求停牌检查,调查结果是,福日电子的一家参股公司在讨论借壳SST闽东事宜。而这家公司是中华映管在大陆的第一家子公司——华映光电。

  华映光电上市诉求由来已久。上述知情人士介绍,2003年初华映光电就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申请,欲募集资金做大等离子显示器等产品,但因A股实施股改暂停IPO等因素,上市一事被搁置。

  是次SST闽东重组,让此前成功控股同为福建省电子行业上市公司*ST厦华的中华映管再次看到华映光电登陆A股的希望。

  SST闽东董秘刘万里对重组过程的传闻没有给出任何评价,只表示:“重组思路以及装入业务的选择,从各方的利益出发,考虑的是公司发展前景。”

  “前景”,其实正是华映光电的症结所在。华映光电作为中华映管在大陆经营的桥头堡,主营液晶面板。截至2007年12月31日,华映光电实现营收17亿元,净利润亏损3亿元。当年10月,华映光电才开始向小尺寸液晶模组业务转型。

  相比之下,此次注入的资产在2008年的盈利状况良好。刘万里透露,华映百慕大、华映纳闽同时还承诺SST闽东在2010、2011年实现的合并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46亿元。若未达目标,华映百慕大将以当年现金补足。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事实上,华映与福建方面合作密切,获得了当地政经界信任。目前两岸经贸交流热潮,更是为华映再上A股创造了难得的环境。

  华映内地整合

  中华映管在此次重组中不仅拿到宝贵的壳资源,且借机将内地的大尺寸液晶模组业务进行初步整合。由于液晶显示已成为业内发展前景最好的业务,华映自然会格外关照内地该项业务的发展。

  华映目前在大陆投资的企业包括华映光电、福建华显、深圳华显、厦门华显、华冠光电和华映视讯。从目前的业务看,华映光电主攻小尺寸液晶模组,运用于移动终端和DC等产品。而后五家的业务中心则在于大尺寸液晶模组,运用于笔记本电脑、监视器等。

  刘万里说,之所以选中大尺寸液晶业务,“从历史数据来看,他们的盈利能力是不错的。”虽然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但根据中华映管提供的材料,装入上市公司的大尺寸液晶模组业务2008年总的净利润仍达到3.64亿元。

  但由相关方提供的资料看,这些公司今年的利润已经有所下滑。“对于中华映管这样国际上第二梯队的面板公司而言,继续整合内地业务有必要。”国信证券家电行业分析师王念春说。

  事实上华映在内地的五家大尺寸液晶模组公司中,唯一未装进上市公司的厦门华显已提前解散,目前正在办理工商注销手续。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装入75%股份的华映视讯,正是*ST厦华的大股东,中华映管首登A股的先锋。市场分析,华映再次拿下A股壳资源,是因为厦华已经没了以前的预期融资能力。但该说法尚未得到华映方面印证。

  而曾经的绯闻对象华映光电,刚刚完成向中小尺寸液晶模组项目的转型。大股东向其新增投资2990万美元,于2008年6月完成了一期5条年产量可达900万片的新生产线,二期规划月产能为75万片/生产线,计划今年4月投产,预计年销售收入5300万美元。“与四家大尺寸LCM公司,不存在实质的竞争关系”。

  另一块装进上市公司的资产,“福日206基地”同样承载中华映管的战略考虑。知情人士透露,这块建有标准化厂房的基地,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福日电子的闲置资产。进入上市公司后,将用于公司液晶模组原材料之一的PWB生产,“待时机成熟,公司将继续向TFT-LCD上下游产业扩展”。

  “华映在内地业务对主要客户过于依赖,可能成为不景气经济形势下的软肋。”一位业内家电行业分析师说,由于四家LCM公司所从事的业务,属于液晶面板制造中后端代工,而原料供应和销售则在其关联公司华映纳闽。“短期内,这些资产的经营状况将完全依赖于中华映管和华映纳闽。”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SST闽东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