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攀钢重组进行 鞍钢集团力促整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7日 01:3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进

  1月13日,作为独立财务顾问的中金公司,与一些重仓持有攀钢钢钒的机构投资者进行简单沟通,希望了解这类机构愿意直接以9.59元的价格行使现金选择权,还是在两年之后以10.55元价格行使第二次现金选择权。

  事实上,在去年12月25日该重组方案获得证监会的核准批复之后不久,鞍钢集团、攀钢集团和相关参与方曾在北京召开碰头会议,会上鞍钢集团的代表明确表示尽快推进整合方案的实施。鞍钢集团内部人士透露,鞍钢集团目前已将30亿元履约保证金存入了中登公司深圳分公司。

  鞍钢极力推进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11日的最后行权期限,共有61315.1905万份钢钒GFC1认股权证行权,有39.6729万份权证未行权而被注销。

  按照每股3.266元的行权价格和调整后1∶1.209的行权比例,行权之后攀钢钢钒的股份总数从原先的328343.4367万股增加为402473.0701万股,兴业银行和农业银行的两个套利产品、广州证券、QFII哥伦比亚大学及自然人邹瀚枢因行权进入十大股东行列。

  尽管总股本约增加了7.413亿股,不过上市公司也因为高达99.94%的行权率而获得约24.21亿元的现金。

  不过,如果新增加的7.513亿股全部参与现金选择权,鞍钢集团将需要多提供72亿元的现金。

  目前来看,截至去年9月30日,鞍钢集团未经审计的第三季报显示,集团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约为1541.26亿元和869.15亿元,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104.23亿元,前三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约为135.63亿元。

  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9月底,鞍钢集团拥有全国多家商业银行的综合授信高达1035亿元,其中尚未使用余额约为613亿元。

  为了保证攀钢重组中现金选择权的支付,2008年底鞍钢集团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了总额为50亿元的2008年第一期中期票据。

  中国货币网数据显示,此次鞍钢集团发行的中期票据注册金额为100亿元,目前发行的仅仅是首期50亿元;计划剩余的50亿元将于2009年第三季度发行。尽管鞍钢集团表示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扩大生产规模,用于归还贷款,用于技术改造和大型项目建设,但如此微妙的时点,其为攀钢集团整合提供现金选择权保驾护航的目的却很明显。

  目前鞍钢集团所属铁矿山保有已探明地质储量93亿吨,约占全国铁矿石储量的四分之一,公司拥有的辽宁齐大山铁矿、辽宁胡家庙子(红旗)铁矿、辽宁东鞍山铁矿和辽宁西鞍山铁矿四个大型铁矿床资源位列全国10大特大型铁矿资源行列;如果能够成功并购攀钢集团,将其集团控制另外两家十大铁矿资源的四川攀枝花铁矿和四川红格铁矿(合计51.63亿吨)也纳入囊中,并购优势凸显。

  来自中国货币网的攀钢集团2008年中报显示,集团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约为635.04亿元和188.28亿元,去年上半年获得净利润7.41亿元。

  联合资信评估公司在去年8月给予攀钢集团的整体评价是,“中国最大的钢铁钒钛生产企业、最大的重轨和生产基地,资源优势明显,产品种类齐全,经营情况良好,具有较强的综合实力和规模优势。”

  不过,目前攀钢集团债务负担较重的局面较为明显,资产负债率一直维持在70%左右;集团在今年1月7日发行了10亿元短期融资券拥有补充生产经营性资金和归还银行贷款。

  另一方面,对于鞍钢集团来说,如果自己来重新打造一个攀钢集团规模的公司,显然并非三年五载能够完成,投入的也远远超过目前的并购成本。这也是鞍钢集团愿意在全球股市面临暴跌的背景之下仍旧愿意为攀钢钢钒等三家公司提供现金选择权的原因所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