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兵光电涨停 年报第一股首破见光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 04:58  每日经济新闻

中兵光电涨停年报第一股首破见光死

  每经记者 叶林峰(实习)

  回顾最近几年的股市,投资者会发现,首份年报“见光死”几乎成为了一个挥之不去的魔咒。在2009年以前5年之间公布首份年报的公司无一逃脱公布当天即下跌的厄运。不过,这个挥之不去的魔咒昨日被中兵光电打破了。

  作为首个公布2008年年报的公司,中兵光电并没有延续“见光死”的宿命,昨日下午开盘不久就被大量资金封上了涨停板,3.74亿的成交量也创下去年6月以来的天量。

  连续5年上演“见光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了2004~2008年首个公布年报公司的大概情况。从2004年公布首份年报的峨眉山A到2008年的卧龙地产,“见光死”年年上演,投资者戏称这是“枪打出头鸟”。

  受到2003年“非典”疫情拖累,峨眉山A二季度净利润一度为负,但公司通过努力,顽强扭亏为盈,但这并没有获得市场认同,2003年报公布当天股价就低开低走,收盘下跌5.38%,其后三个交易日公司股价也连续收阴。

  2004年报,恒丰纸业以7458.19万元的净利润以及0.53元的每股收益,实现了公司业绩的稳步增长,同时公司还公布每10股派发红利1元的分配方案。不过,面对如此好的业绩,市场同样冷脸以对,年报公布当天股价下挫1.27%,其后3天股价跌幅更是接近7%。

  首份2005年上市公司年报由洪城水业公布。公司2005年实现净利润2729.24万元,每股收益0.1949元,同时推出每10股派现金1元的分配方案。但是年报公布当日股价不仅低开,而且开盘不到10分钟跌幅就超过4%,并一直低位盘整到收盘,全天下跌3.26%。

  2006年首份年报同样难逃厄运,江南高纤则成为了“牺牲品”。该公司2006年实现净利润5179.23万元,同比增长52.58%,每股收益0.24元,同时还推出了“十派一”的分红预案。但是公告当天开盘10分钟股价跌幅即超过7%,尽管随后快速拉升,但全天仍然下跌了5.06%。

  而最具戏剧性的无疑是卧龙地产,这家原本应该在2008年1月15日首家公布年报的公司却 “临阵退缩”,公司以“年报编制原因”为由,宣布以业绩快报代替年报,但这也没有使其能够幸免见光死的“诅咒”,公布业绩快报当日,公司股票一路走低直到最后跌停,而且第二日还连续跌停。实际上,卧龙地产2007年年报相当不俗,公司当年实现净利润1.2亿元,同比增长69.79%,每股收益0.364元,但最终仍然是“热”报告贴了市场的“冷屁股”。

  公布年报前涨幅已很大

  尽管见光死成为一种 “魔咒”,但这只是一种现象,“很多股票在年报公布之前就已经积累了相当涨幅,过度炒作是一个重要原因”,中信建投策略分析师安尉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根据记者的统计,前述5只股票在公布年报之前都曾出现不同程度的涨幅,例如峨眉山A公布年报前8个交易日的涨幅高达23.08%;卧龙地产在公布年报前15个交易日涨幅更是超过40%。可见,见光死现象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被解读为 “利好出尽”,由于在年报公布之前公司会公布业绩预报,这将成为投资者对年报预期的最好参考,最终这种预期也会转变为投资者购入股票的行为,从而在年报前就推高股价。安尉表示,这次中兵光电能有这么好的表现除了有每股收益0.75元的支撑,公司目前的智能机器人等项目也非常具有吸引力,再加上10送10的高配送方案、非公开发行以及未来的成长性使得公司对机构和券商的吸引力越来越强,而前期中兵光电并没有太多机构介入。不过,也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中兵光电目前的涨幅已经非常大,投资者的后市不要再盲目追高。

    相关报道:

    中兵光电机构与最牛散户共舞

    中兵光电涨停 年报第一股首破见光死

    中兵光电:首份年报 再现抢权

    军工板块午后活跃 中兵光电等四股涨停

    中兵光电10转增10 金顺法仍为第一大流通股东

    公司年报露踪迹阿昌死守中兵光电

    中兵光电打响年报头炮 军工第一股净利增34%

    神秘股东退守军工第一股 中兵光电演绎抗跌神话

    整体上市催生军工第一股:中兵光电重组完成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兵光电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