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雨欲来风满楼 思达高科重组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05:19  证券日报

山雨欲来风满楼思达高科重组呼之欲出

  □ 本报记者 王晓宇

  沉寂多年的思达高科终于被金基不动产重组之风唤醒。目前,已经不单是思达系地产公司的简单重组了,而上市公司思达高科是否卷入漩涡,公司公告并没有显示,但山雨欲来风满楼,业绩下滑、大股东减持。种种迹象表明思达高科危机隐现,重组之光再次闪现。

  今日,思达高科发布公告称,其大股东河南思达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在2008年8月至2008年12月期间,通过市场减持无限售股357.01万股。

  2009年1月13日,思达高科发布08年业绩预告称:预计公司2008年1-12月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将出现50%的下滑,但预计不会出现亏损。

  而在当日与之同期发出的澄清公告还显示:思达发展称由于经营困难,资金紧张,不排除出售持有上市公司股权的可能性。

  但实际上,思达高科财报显示,公司去年净利润为3203万元,如果真的下滑50%,则当年净利润为1600万元左右。而根据澄清公告,大股东思达发展将履行当初收购金基不动产15%股权时的承诺,给上市公司利润2000万元。而三季度报显示公司的利润为755万元,除去思达发展300万的补贴,其仪器仪表、软件等业务应盈利400万元,难道真如公司公告所言,受全球经济不景气影响,这些业务在四季度,短短三个月间就扭盈为亏,导致亏损八百万元?

  与上市公司对应的是,1月12日,北京昌金投资公司联合阳光控股,开始进驻并接管金基不动产(郑州)有限公司、思达置业等“思达系”企业。

  当日,在政府工作组的组织下,金基董事会和经营层完成了与北京昌金投资公司、阳光控股等经营团队和高管的工作交接。

  2009年1月13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口中得到消息:思达高科也包含在整个思达系的转让中。

  阳光控股是国内第一家在新加坡上市的房地产企业,其实际控制人是河南籍人士郭迎辉而北京昌金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12月,注册资金1000万元。

  2009年1月13日晚,记者就此重组消息致电思达高科董事长刘双河,一直无人接听。而一金基不动产内部人士表示:“现在郑州政府宣传处将全面负责对外发布信息,我们不方便说什么了。在年前应该会召开针对思达系重组的新闻发布会。”

  思达系重组究竟进展如何,思达高科是否真的会因此牵涉其内,本报记者将继续跟踪报道。

    相关报道:

    思达高科大股东减持357万股 占股本1.13%

    思达高科订单减少 08年净利润预降逾五成

    受媒体报道思达系濒临崩盘影响 思达高科停牌

    金基不动产资金断链 思达高科实际控制人或变更

    2亿元受让金基不动产15%股权 思达高科无风险触碰...

    金基不动产新总裁诞生 思达系重组告一段落

    谁将会成为河南地王思达地产的新东家

    债权者利益纠葛 思达系地产迷踪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思达高科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