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航豪赌燃油套期保值 曝62亿元浮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 09:55  汉网-长江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肖年红) 昨日,东方航空发布公告称,预计2008年公司业绩将出现大幅亏损。此前,中国国航去年11月22日发布公告披露,截至2008年10月31日,按照当时燃油价格以及套保合约测算出的合约公允价值损失约为31亿元,较第三季度报告所披露的公允价值损失扩大21亿元。

  公布披露,东方航空公司2008年12月当期的航油套期保值合约发生实际现金交割损失约为1415万美元。根据东航的初步估算,截至去年底,东航2008年全年航油套期保值公允价值损失高达62亿元人民币。

  东航航油套期保值期权合约采用的主要结构是上方买入看涨期权价差,同时下方卖出看跌期权,主要原因是利用卖出看跌期权来对冲昂贵的买入看涨期权费,同时要承担市场航油价格下跌到看跌期权锁定的下限以下时的赔付风险。随着合约到期日的临近和国际油价震荡下行,预计东航的实际赔付仍将继续扩大。

  无独有偶,去年11月22日中国国航披露的公允价值损失扩大21亿元。这主要是由于国航在国际油价位于最高点时,对油价的未来走势做出了完全错误的判断。

  国航是中国最早开始利用燃油套期保值控制燃油成本的航空公司。其2005年就开始公告燃油衍生品保值收益。随着此后几年燃油价格的不断上涨,国航在燃油对冲业务中尝到了甜头,仅2006年上半年,国航燃油套期保值比例就达实际采购油量的40%,收益3.38亿元人民币。而到2008年这个比例已经达到50%以上。在国航的示范下,另两大国有航空公司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和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也都参与到燃油保值交易中来。

  在多家航空公司出现燃油套期保值亏损之际,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却因及时平仓燃油套期合约而有所获利600万美元。

  有人士指出,燃油套期保值本身就是一场赌局。在国际衍生产品交易这个大赌局中,似乎中资企业总是面临亏的比赚的多的困局。

  何谓“套期保值”

  套期保值是指把期货市场当作转移价格风险的场所,利用期货合约作为将来在现货市场上买卖商品的临时替代物,对其现在买进准备以后售出商品或对将来需要买进商品的价格进行保险的交易活动。

  套期保值的基本特征:在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对同一种类的商品同时进行数量相等但方向相反的买卖活动,即在买进或卖出实货的同时,在期货市场上卖出或买进同等数量的期货,经过一段时间,当价格变动使现货买卖上出现盈亏时,可由期货交易上的亏盈得到抵消或弥补。从而在“现”与“期”之间、近期和远期之间建立一种对冲机制,以使价格风险降低到最低限度。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