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周股指报红 下周年报披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0日 12: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年第一周股市报喜,沪深两市分别以4.6%、3.6%的周涨幅收盘。下周开始,上月及去年的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公布,节前减息预期再升温。年报披露也将于下周拉开帷幕,投资者应关注什么股票呢? 文/表 记者李成

  下周起,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将正式拉开帷幕。其中,沪市的中兵光电(600435)15日将成为两市首家披露年报的公司。截至昨日,有595家公司披露了业绩预告,二成多公司业绩预警。在业绩整体下滑的背景下,那些能够保持稳健增长的公司有望成为投资者追捧的对象。另外,一些在股改时曾对2008年业绩增长做出明确承诺的公司,更应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

  掘金年报业绩靓丽的公司

  据统计,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582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增公司262家,而业绩增幅超过50%的公司有122家,占预告公司总数的20.96%,占比大幅下降。另有37家公司扭亏,103家公司预增幅度小于50%。

  其次,熊市中业绩保持稳定增长的公司值得投资者关注。从天威保变公布首份2008年度业绩快报至今,有5家公司的年度业绩快报相继亮相,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比如浦发银行快报显示,2008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25.12亿元,同比增长127.53%。天威保变2008年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9.4亿元,较上一年增长109.43%。上港集团中原环保成发科技三家公司2008年净利润均保持平稳增长,同比增幅分别为26.77%、18.59%和4.49%。一些业绩变脸的公司,投资者最好规避其风险。其中,预增幅度由此前的超过50%修正为低于50%的上市公司有6家,包括南玻A芭田股份等。

  两类业绩承诺公司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12月24日,两市1600多家公司中涉及2008年业绩承诺的公司共62家。上市公司业绩不能在2008年第四季度出现好转,大股东将掏出真金白银或自家股票来为最初的业绩承诺买单。

  一、业绩承诺兑现能力强

  就目前来看,部分上市公司仅仅2008年前三季度的业绩就已实现了相关的业绩承诺,这些个股值得投资者关注。如建峰化工鑫茂科技、云南城投、中兵光电等公司。建峰化工大股东股改时承诺,若公司2008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少于5463万元,将追加对价。实际上,2008年前三季度,其就已实现净利润19422万元,远超承诺。

  二、大股东将为承诺买单

  有部分公司提出,如上市公司2008年业绩不能兑现承诺,大股东将掏出真金白银或自家股票来为最初的业绩承诺买单。这也会给部分个股带来炒作机会。如天保基建、福耀玻璃博盈投资等公司。天保基建当初主要股东在股改时承诺,若公司在2008年净利润低于1.1亿元,将向流通股股东追送不超过2310万股,目前看其2008年业绩兑现可能性较小,所以,投资者有获得对价的机会。

  两种现象值得警惕

  业内人士提醒,选择业绩承诺个股时,投资者需注意两个要素:一是承诺了业绩的重组方是否实力雄厚。若公司拥有了实力雄厚的重组股东,将使上市公司拥有了业绩的保障;二是是否答应以现金补足。承诺以现金补足从根本上为承诺赋予了法律效力。同时,还要注意以下两种兑现承诺现象。

  一是靠增发等方式,表现兑现承诺,实际摊薄业绩的公司。以华联综超为例,公司2006年净利润达1.64亿元,但每股收益摊薄后仅为0.45元/股,低于2005年年末的0.52元/股,主要原因就在于其是通过增发摊薄了每股收益。

  二是承诺期刚过业绩变脸的公司。以江苏索普为例,2006年、2007年大股东做了现金补足的承诺,这两年该公司净利润惊险过关。但业绩承诺期刚过,其业绩急转直下,2008年第一季度即爆出1202万元的亏损,截至2008年第三季度,亏损额已激增至2238万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