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田汽车牵手戴姆勒造重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 23:06  中国新闻网

福田汽车牵手戴姆勒造重卡

  本网记者 吴琼

  金融危机下,跨国汽车巨头仍逆势牵手中国汽车企业。福田汽车今日公告称:将与戴姆勒股份公司及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在北京成立合资公司,生产福田欧曼中重型载货汽车及戴姆勒发动机。此后,将在俄罗斯、南亚和中南美洲等地成立合资公司。这将开创中外商用车联手出兵全球中重型卡车领域的先河,也将加速福田汽车的国际化进程。

  根据福田汽车董事会通过《关于与戴姆勒股份公司及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合资生产中重型载货汽车及其发动机项目的议案》,未来将合资组建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6亿元。福田汽车以现有欧曼中重卡业务可拆分资产经评估后作价28亿元出资,占注册资本50%;戴姆勒以现金出资28亿元,其中戴姆勒股份公司和戴姆勒东北亚分别持股40%、10%。该合资项目总投资为63.5亿人民币,差额部分由银行贷款解决,同时由股东按出资比例担保。合资公司将于2009年8月份成立。

  该合资公司将生产两类产品:发动机产品和中重卡。其中,排放标准可达欧V的戴姆勒OM457 12升柴油发动机,是以技术许可向戴姆勒引进生产的;中重卡则仅使用“福田欧曼”商标,戴姆勒将提供技术和专家协助福田欧曼中重卡产品进行升级,以满足全球市场的需求。2011年底试生产OM457发动机投产,2012年中整车(装OM457发动机)投产。

  因此,在徐和谊看来:该合资成立将对中国商用车的发展起到引领潮头的示范作用。因为福田汽车并非处于代工地位。在北京成立合资公司,生产中重卡及发动机仅是福田汽车和戴姆勒合作的第一步。

  福田汽车明确指出:双方未来俄罗斯、南亚和中南美洲等全球合作业务的运营中心,即为双方全球合作业务的管理决策、研发、生产、供应链管理、营销管理等中心,俄罗斯等合资项目将作为区域性生产和销售中心。双方意在2年内成立俄罗斯合资公司,3年内成立南亚合资公司,5年内成立中南美洲合资公司。

  随着双方进一步开展全球性合作,福田汽车有望借助戴姆勒汽车在全球的销售渠道,提高福田汽车品牌全球知名度和中重卡业务全球竞争力,大造全球中重卡航母。戴姆勒汽车也将借助福田汽车在华的销售渠道,进军中国市场;且依靠中国的成本优势,大举进军全球中低价中重卡市场。按联合业务计划显示,该合资公司于2009年至2018年将累计销售整车94.2万台,其中混合车25万台,2009年至2018年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236.20元。

  福田汽车预计:按照分期出资的进度,资产评估增值将导致2009年福田汽车利润增加5.12亿元,2010年福田汽车利润增加8.76亿元,2011年至2018年各年福田汽车利润增加3631万元。

    相关报道:

    福田汽车:抢占新能源汽车先头阵地

    福田汽车获北京公交集团新能源汽车大单

    福田汽车涨停 混合动力车获北京公交采购

    福田汽车获证监会豁免要约收购批复

    福田汽车10月份整体销售数量环比下降16%

    福田汽车:3季度盈利步入下降通道

    福田汽车投资8亿建设德阳轻卡基地

    福田汽车保留自主品牌 中重卡全面纳入合资

    福田汽车:与戴姆勒签署合作意向书

    福田汽车牵手戴姆勒共谋中重卡市场

    机构回避增发 福田汽车艰难募资10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福田汽车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