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ST圣方重组无望 十股东怒告大股东不作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 04:5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S*ST圣方重组无望十股东怒告大股东不作为

  本报记者 徐崭

  身处黑龙江牡丹江市的S*ST圣方,陷入重组困局已经逾两年时间,仍望不到善终。作为重组重要参与方同时也是公司的第一大股东首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似已甩手遁迹,10名股东怒将“不负责任”的S*ST圣方和首钢控股告上法庭。控诉牵出的则是一件错综复杂的陈年往事:S*ST圣方重组举步维艰与豫西伏牛山深处一名为“富川钼矿”的产权归属悬案有着莫大的关联。

  S*ST圣方今日公告,公司于2008年12月31日收到牡丹江市西安区人民法院西民初字第227号至第236号案件受理通知书。因S*ST圣方和首钢控股未履行《关于黑龙江圣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收购徐州环宇钼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及定向增发股份的协议书》,10名股东作为原告,要求公司及大股东继续履行协议将所持环宇钼业50%股权注入S*ST圣方或者将等值资产注入S*ST圣方。

  破解这一案件需追溯至2006年。当年4月,S*ST圣方暂停上市。10月底,首钢控股欲重组S*ST圣方,拟将其所持环宇钼业50%的股权注入ST圣方,作为股改对价安排。而事实上,位于河南洛阳栾川县的富川钼矿是环宇钼业的唯一资产。

  问题恰巧出在富川钼矿身上。同在栾川的龙沟钼矿认为,富川钼矿矿区的现状是富川钼矿、龙沟钼矿及龙沟钼矿参股的天罡矿业三家公司分别开采、独立运行。《S*ST圣方重大资产重组暨关联交易报告书》中对富川钼矿28.9亿元的矿业评估值包含了龙沟钼矿一方所拥有的钼矿资源,也就是说存在高估。

  另据悉,首钢控股出资2522万元收购了环宇钼业50%股权,而在重组方案中,这50%股权的评估值摇身一变成12.47亿元。

  拟注入矿权归属、估值疑点重重,是为重组症结所在。

  2007年4月19日,S*ST圣方公告了重组方案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但需补充和完善方案和申报材料,但S*ST圣方在此事上很是拖沓,至今未取得证监会的正式批复。

  就在这个关口,首钢控股“遁迹”。2008年10月31日,S*ST圣方公告,首钢控股不与公司联系,也不提供相关材料,致使三季度报告无法制作完成,而包括重组进展的情况也形成不了真实表述。一主导了S*ST圣方重组的重要人士曾对记者表示,首钢控股在重组中所面临的问题非常麻烦。

  事实上,S*ST圣方中小股东曾多方奔走,希望暂停上市的S*ST圣方能够起死回生,终无果。两年的时间,资本市场已经牛熊转换,无奈的股东只能无奈地将S*ST圣方和首钢控股告上了法庭。

    相关报道:

    S*ST圣方信披违规遭深交所公开谴责

    大股东蒸发 S*ST圣方三季报未按时披露

    大股东不配合 S*ST圣方三季报难产

    S*ST圣方重组再度迷离:举报人被捕

    S*ST圣方重组停滞一年无下文

    富川钼矿调查:ST圣方重组前的资产归属难题

    S*ST圣方重组10月未见批文 小股东能否自救

    S*ST圣方重组方案遭证监会否决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S*ST圣方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