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林制药重组失利 董事长张守斌身陷百人举报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1日 11:14  中国经营报

吉林制药重组失利董事长张守斌身陷百人举报门

  在一场重组闹剧遭到种种质疑后,吉林制药(000545.SZ)董事长张守斌又陷入了新的麻烦:2008年12月26日,吉林制药上百名职工和代理商联名,向中国证监会举报张守斌涉嫌违规信息披露及内幕交易。

  举报材料称,吉林制药第二大股东吉林省明日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日实业),其实际控制人与张守斌渊源颇深。而在吉林制药连续两年失败的重组背后,明日实业曾屡次借道二级市场成功减持。

  大股东隐秘控制二股东

  12月26日,举报人之一方先生带着五份举报材料约见《中国经营报》记者。此前,曾跟随张守斌工作多年的方先生刚刚将同样内容的材料递交给了中国证监会信访中心。

  吉林制药2007年年报显示,第二大股东明日实业持有公司8.73%的股份,其法定代表人是陈志杰。陈志杰曾是公司第一大股东吉林金泉宝山(以下简称金泉宝山,张志斌持有40.46%股份)制药供应部部长,并曾任吉林制药采购部经理。

  2003年5月,吉林省恒和集团(以下简称恒和集团)将其持有的吉林制药21.12%股权转让给金泉宝山,后者成为吉林制药第一大股东。

  “明日实业原本是恒和集团的资产。张守斌接手吉林制药后,找到原恒和集团董事长孙宏伟的舅哥林路进行私下协议,拿走了明日实业和明日实业持有的全部吉林制药股权。”一位曾在吉林制药工作多年的知情人士透露,“张守斌为了隐藏与明日实业的关系,把原来注册在长春的明日实业迁到了金泉宝山的所在地梅河口市,然后让老部下柴兴国和陈志杰先后当明日实业的法人代表。”

  明日实业的“高明减持”

  公司公告显示,在吉林制药连续两年失败的重组背后,明日实业曾屡次成功减持。

  2007年8月10日,明日实业限售股791万股上市流通。9月14 日,吉林制药公告,金泉宝山拟将吉林制药股权转让给山东龙口矿业集团,后者将对公司实施重组。

  根据吉林制药2007年中报,明日实业曾承诺,其持有的吉林制药非流通股在获得上市流通之日起12月内不得上市交易或转让。但在重组消息发布后,明日实业却于2008年1月至3月分批抛售了吉林制药的股票。

  2008年4月28日,吉林制药宣布与“青海滨地钾肥”进行重组。9月18日,吉林制药宣称,大盐滩钾盐矿的资源储量核实报告已在国土资源部备案,开发利用方案正在进行评审。受此消息刺激,公司股价冲上14.20元历史高位。

  在重组消息发布后不久,吉林制药发布公告称,截至11月17日收市,明日实业通过深交所出售公司无限售条件股份791万股,减持公司股份比例达到5%。11月29日,吉林制药宣布停止与滨地钾肥的重组。

  而方先生提供的材料则显示,在宣布重组前,张守斌联系了部分亲友,一起操纵股价并从中获利。公司2008年一季报显示,流通股东荆文新买进110万股,成为公司第三大流通股东,钱尧志持有73万股,为第八大流通股东。“钱尧志是通化人,是本地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早在1995年,张守斌任通化金马董事长时,荆文、钱尧志和张守斌就是很要好的朋友了。”在吉林制药工作多年的易先生说。

  “荆文的买入成本约为4元至5元。2008年三季报中显示,荆文和钱尧志已经成功套现,售出价位大约在12元左右。”易先生说,“我还知道,张守斌的一些亲友在2007年重组前也买了吉林制药的股票。”

  12月26日,记者从证监会信访中心获悉,举报材料已被受理。12月31日,信访中心工作人员表示,15个工作日后会给方先生一份举报受理书。

  12月30日前后,《中国经营报》记者多次致电吉林制药董秘,但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当记者拨打张守斌两部手机时,发现其中一部手机已停机,另一部手机则被指定呼叫限入。本报记者将继续跟踪此事。中国经营报记者:米娜

    相关报道:

    新证据又现 吉林制药有关恒和维康的描述系虚构

    98人联名举报吉林制药董事长侵吞公司资产

    吉林制药二股东继续减持

    吉林制药:二股东一月内减持656.32万股

    吉林制药二股东两种方式减持 抛售数量近半

    吉林制药二股东或再度清仓解禁限售股

    吉林制药:钾肥的闹剧

    吉林制药涉嫌内幕交易被举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吉林制药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