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航或将获注资95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 02: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国航或将获注资95亿元

  昨日尾盘即将收市时航空股出现异动,上海航空从跌3%到涨停,只用了20分钟时间;中国国航从下跌2.21%到上涨6.86%,只用了15分钟的时间;海南航空从下跌2.82%到上涨6.27%也只用了15分钟。

  本报讯 (文、表 记者王飞)三大航中,南航、东航将各获最低30亿元的国家资本金注入,难道独缺国航?昨日有消息称,国航即将获得95亿元的国家资本金注入,注资金额将超过南航和东航的总和。至此,三大航动用的国家资本金就将达到200亿元,还不算各地方政府向地方航空公司的注资。

  航空股昨尾盘出现异动

  记者昨日致电国航及中航集团有关负责人,“目前我还不了解这方面的情况,无可奉告。”该负责人表示注资一事属“敏感信息”,“需要说的时候一定会说”。

  昨日尾盘即将收市时,除了昨日停牌的南方航空东方航空外,其他航空股出现异动,纷纷从下跌反转为上涨。

  市场有传言称,国航也即将获得国家资本金的注入,注入金额不会低于南航和东航的总和,除了获得资本金注入外,国航还将与上航重组,而南航与东航重组。

  国航及国航母公司中航集团“守口如瓶”,未作任何实质性表态。但记者查询到,在22日国航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讨论发行总额不超过60亿元中期票据时,曾有媒体引用国航“一位不愿具名的高层人士”的话称,“国航确已向大股东中航集团申请注资,以改善资本负债结构,但目前尚未得到大股东方面的回复。”

  “如果说三大航中只有东航和南航获得注资,国航将被甩在一边,谁都不会信,”一位知情人士说,“向航空公司注入国家资本金其实有两个目的,一是挽救陷入困境的航企,二是对迟迟未调低的航油价格给予相应国际航线上的补偿。无论是哪个目的,国航都不可能在注资行列之外。”

  不过,国航的情况比较特殊,因为向航企注入国家资本金的程序一般是,国家资本金先注入控股三大航、国有独资的三大航集团公司,然后由航企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从中航集团获取。但国航董事会此前已经讨论通过了公开增发方案,总共要发行不超过4亿股的A股。

  注资只能解决暂时困难

  这意味着国航想要与东航、南航一样获得注资,就必须修改此前已经获批的公开增发方案;或者国家改变注入资本金的方式。所以其注资要大大晚于东航和南航。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副教授邹建军认为,国资委的真正意图是挽救整个航空业,而不是个别航空公司。但注资只能解决航空公司当前的困难,未来的困难需要企业自己通过慢慢调整、完善和提升自身的经营品质来解决。

  东航一位内部人士也表示,注资只能降低企业的负债率,但注资之后如何发展要靠企业自己如何加强管理等。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国国航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