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市公司套保:93家外汇敞口 27家飘摇衍生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 07:25  理财周报

  中国远洋深南电A东方航空江西铜业等纷纷触礁;特变电工鲁泰A振华港机独善其身

  理财周报记者 吴非/文

  “没有细节,就没有真相。”面对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折戟衍生品市场,一家深圳的基金公司的投研人士说。

  而问题的另外一个层面,到底有多少上市公司参与了衍生品的交易,其中又有多少会成为下一个“深南电A(000037.SZ)”或者“中国远洋(601919.SH)”,也正困扰着这位投研人士。即使到现在,他还记得中国中铁(601390.SH)和中国铁建(601186.SH)当时的情形,“知道(指两家上市公司汇率衍生品损失一事)得早,损失就可以减小,甚至完全消除。”

  但是,面对整个A股市场1000多家上市公司,没有人了解衍生品投资的全貌。“目前这种情况下,衍生品投资就像深水炸弹,一旦引爆,情况往往比较严重。年报公布后一切就都明朗了。”一家重型机械上市公司负责对外投资的人士接受采访时说。

  27家公司涉及外汇衍生品

  迄今为止,没有人清楚到底有多少家上市公司涉及衍生品交易,更没有人清楚到底有多少家上市公司在衍生品交易上造成巨额亏损。但是,轰动市场的案例却一个一个接踵而来。而这其中,外汇衍生品交易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10月22日,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的双双跌停至今仍让人惊心触目。这两家市值超过千亿的上市公司,因其属于未来增长较为确定的铁路基建行业,一度成为基金的重仓必备,然而因为一则关于两家上市公司投资外汇衍生品亏损的传闻遭遇机构抛弃并导致跌停。

  次日,两家公司不得不发布公告解释。中国中铁称上半年持有15亿美元高收益外币的结构性存款,并已在9月30日到期,但公司未透露相关汇兑损益数据。另外, 2008年9月30日, 中国中铁H股(00390.HK)募集资金除已使用9.07亿元外,其余额折合172.38亿元人民币存放在中银香港募集资金专户上,H股剩余募集资金的净损益折合亏损19.39亿元人民币。

  中国铁建称,有相当于188.87亿元的外币存款,其中有价值15.38亿元的澳元存款,公司7月至9月汇兑损失达到3.2亿元。

  “海外融资,年初又不让汇回,所以中铁通过结构性存款对冲汇率损失很正常。但是市场在得不到明确确认的情况下只有逃离一条路,中信泰富后来的例子就很明显。”前述基金公司投研人士说。

  中信泰富(00267.HK)是中信集团旗下的一家香港上市公司,因为管理人员在一笔澳元衍生交易中操作不当,该公司面临100多亿元港币的损失。

  实际上,正如同中国中铁参与美元高收益结构性存款、中信泰富涉及澳元衍生交易,国内上市公司中参与外币衍生品投资的并不少见。

  中金公司10月27日发布的周报曾经对A股、B股、H股中所有中资上市公司的外汇及金融衍生品风险敞口做过调查,该调查显示其中有93家存在外汇敞口,有27家持有外汇衍生产品资产。

  这27家上市公司主要分布在石油化工、房地产、港口及远洋运输、造纸、有色金属等行业。其中包括南方航空(600029.SH)、鲁泰A(000726.SZ)、中海集运(601866.SH)、三一重工(600031.SH)和振华港机(600320.SH)等。

  显然,大部分公司都是因为业务需要才会涉及此类交易。以航运类企业为例,中海发展(600026.SH)、招商轮船(601872.SH)、中远航运(600428.SH)都有涉及。截至6月30日,中海发展持有美元现金和存款约4400万美元,汇兑损失4100万人民币;招商轮船持有美元存款6.8亿美元;中远航运则持有美元存款7400万美元,外币资产产生汇兑损失约9000万人民币,外币负债产生汇兑收益约5000万人民币,合计汇兑损失近4000万人民币。

  “很多上市公司有这方面的需求,因为持有外币也是风险,衍生品是必然会去做的,关键是怎么做。”前述负责对外投资的上市公司人士说,该公司因为商品出口会收到外币的问题也有外汇衍生品投资。

  不过,上述几家航运类公司公布的外汇衍生品金额并不多,针对于此,前述基金公司投研人士表示,“在不知道合同具体条款情况下,很难估计具体损益情况。实际上,由于衍生品是表外资产,在资产负债表中未必能够完全得到反映,一切都要等到年报才能弄清楚具体情况。”

  大宗商品牵涉更为广泛

  除了外汇类资产,石油、有色金属、贵金属、PTA等大宗商品的交易上,衍生品更是层出不穷。实际上,在A股市场,大宗商品的衍生品投资带来的损失比外汇类要严重很多。

  最近的一次危机发生在中国远洋(601919.SH)。12月16日的中国远洋公告称,公司所属干散货船公司前期买入了一定数量的远期运费协议(FFA),由于近期市场的急剧变化,运价大幅下跌,FFA 产生浮动亏损。而截至9月30日,亏损已经达到39.5亿元。

  FFA是买卖双方达成的一种远期运费协议,协议规定了具体的航线、价格、数量等,双方约定在未来某一时点,收取或支付依据BDI指数价格与合同约定价格的运费差额。从本质上说,它是一种运费风险管理工具,类似期货。中远可以在未来运价看涨、运力看紧的预期下锁定部分经营性租船业务租金的成本,从而实现套期保值。

  而在前两年,中国远洋的交易一直一帆风顺。根据2007年年报,中远在2007年FFA公允价值损益为13.5亿元,比2006年度大幅增加10.5亿元,当年已交割部分实现收益11.54亿元,比2006年提高了9.9亿元。这样的投资收益一直延续到了今年上半年。

  12月16日的公告显然让中国远洋落入了尴尬境地。因为下半年以来的亏损超过了前两年套保的收益。

  而在中国远洋之前,深南电A和几家航空公司在原期权上的遭遇更让人触目惊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