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接盘游资 基金突入川投能源两周净买入超5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 07:08  证券日报

接盘游资基金突入川投能源两周净买入超5亿元

  本报记者 游敏常

  此前被游资和小非一轮暴炒的川投能源近日突入基金视野。

  12月2日,因重大资产重组项目停牌一个月的川投能源发布公告,拟以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作为收购对价,收购其控股股东——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川投集团”)持有的二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48%的股权,此项资产预估值为30亿元。计划公布之后,券商纷纷将川投能源的评级调制“增持”或“买入”级别。

  川投能源不负众望,甫一复牌便连续拉出六个涨停,12月10日当天股价更是一度触及17.49元。“二级市场股价不是我们公司所能控制的,我个人认为可能是停牌的时候大盘点位比较低,复牌之后补涨吧。”川投能源证券事务部某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评价公司股价本轮异动。

  数据则表明,川投能源股价节节攀升背后多是游资作祟。根据指南针提供的TOPVIEW数据,12月2日到12月9日,联合证券上海大连路营业部净卖出该股2.3亿元,接盘的则是另一家以“涨停敢死队”著称营业部——东方证券上海宝庆路营业部,六个交易日总共净买入该股2.57亿元。基金因为手中缺乏筹码,不得不作壁上观,期间仅顺势扔掉7079万元筹码。

  12月15日,随着游资炒作动能衰弱,形势突然逆转,基金开始挺进川投能源,当天试探性加仓1239万元。随后基金连续多个交易日继续增仓该股,根据TOPVIEW数据,12月15日到12月25日期间,基金增持该股5.35亿元筹码。

  “基金买入川投能源也是迫于无奈,前一段时间大盘一直在反弹,基金刚开始时不愿意加仓,后来眼看自己手里的股票不涨,别的小股票却天天在涨,它们也只好被迫加仓该股。”安信证券电力行业分析师张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不过更多的分析人士则认为,优质水电资产的注入,将在未来极大增厚川投能源的业绩,基金或是看到其中机会,才会大胆接盘游资。到底孰是孰非?

  从作壁上观到积极接盘

  “(川投集团)保守秘密很严,连上市公司都不知道(资产重组一事),停牌之前不到一个星期,上市公司还组织了基金公司前去调研,不过基金去了后没觉得怎么样,突然它就停牌了。”某位分析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川投能源证券部人士也证实,公司在10月底才突然接到大股东通知,按要求复牌。

  重组方案公布之前,基金对川投能源兴趣并不大。根据公司2008年三季度报告,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仅有巨田资源优选、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以及泰信基金公司旗下两只基金——泰信优质生活和泰信先行策略四只基金,它们合计持有该公司823.7万股,占流通盘的2.83%。TOPVIEW数据更显示,基金在10月份继续扔掉该股逾6000万元筹码,10月末川投能源的券基持仓比重仅剩5.78%。

  重组方案公布之后,川投能源一下子成了市场追逐的焦点。经历了复牌后持续四日地量交易后,12月8日开始该股成交突然放大,换手率达到12.69%,翌日更是急剧上升至26.93%,总成交金额超过14亿元,TOPVIEW数据显示,参与炒作的以游资居多,其中并未出现基金身影。

  游资暴炒之际,小非也不甘示弱,在大宗交易平台动作频频。根据WIND资讯数据,12月2日到12月10日间,川投能源九次现身大宗交易系统,合计成交960万股,总成交金额达到11474.9万元。有分析人士表示,不少小非可能已经借机成功出逃。10月29日,也即川投能源停牌前两个交易日,刚好有4.537亿股限售股解禁,这部分股票平均不到10.8元/股。

  12月10日起,游资短暂歇息之际,川投能源连续三个交易日出现回落。12月15日,等待良久的基金终于有所行动,当天试探性增持川投能源1239万元后,之后连续挺进该股,当周净买金额高达2.9亿元,光是基金1791一家便净买入过2亿元。上周基金增持势头不减,继续以2.75亿元增持该股。

  多晶硅暴利难续 水电前景可期

  川投能源目前的业务主要分三块:电力业务、通信和铁路电气信息系统以及多晶硅,在二滩水电站业务注入之前,公司业绩主要来自多晶硅业务的投资收益。公司三季度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已经实现净利润3.24亿元,每股盈利达到0.5086元,其中80%来自新光硅业贡献的投资收益。

  进入四季度,多晶硅价格的暴跌一度使川投能源前景蒙上阴影。10月份,川投能源股价大幅下挫超过37%,跑输大盘近14个百分点。“川投资集团提出注入二滩水电资产的原因主要是担心多晶硅的暴跌使川投集团股价不振,业绩难以持续,而水电这一块注入可以支撑它的业绩和股价。”前述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长城证券电力行业分析师周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年多晶硅价钱肯定会有大幅下调,今年多晶硅大概为川投能源贡献三个亿元的净利润,明年的话初步测算大概在一个亿以内,“多晶硅业务没有可持续发展性,它只能是赚一把;水电则不同,它有可持续发展性,是个中长期的东西,可以抬高公司的估值,”他说道,“若按照二滩水电站2007年盈利水平来估计的话,明年它将为川投能源带来2.5亿元的净利润,而公司业绩爆发性增长应该在2012-2013年。”

  目前川投能源水电机组权益装机容量为73.54万千瓦,若注入二滩水电后,权益装机将上升到231.94万千瓦,比注入前扩大2.15倍,成为仅次于长江水电的第二大水电上市公司,而二滩总装机容量高达3000万千瓦。

  水电开发权价值几何?

  虽然大家普遍认为二滩水电站的注入可以稳定并提升川投能源今后的业绩,但对公司股票的估值分析师却出现意见分歧。张龙认为14块钱左右是合理的价位,“未来的增长可能要到2010年才能够显现,现在看太早了嘛,而且它明年会有很大的融资压力。”他说道。

  民生证券能源行业分析师王凤华则将川投能源的目标价位定在20.58元。他认为,目前市场普遍是以二滩水电站2007年的盈利水平来估算该公司业绩,而那时候的利润偏低,仅有五个多亿,鉴于水电开发权属于战略性资源,本身具有稀缺性,加上水电是优先上网的,若未来实现电力竞价上网的话,二滩水电站的优势将难以比拟,因此给予该公司20倍的市盈率并不算太高。

  对于融资压力,也有分析人士表示并不足虑。“融资压力是正常的,无论是火电公司还是水电公司都应该有融资压力,火电现在的平均负债率都是70%多,水电这一块只有50%多;不然的话它(川投集团)把这么好的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干嘛?这也正常,但是融资要有回报,而显然水电这一块未来是不断增长而非萎缩;而且水电是优先上网,未来若实现同网同价的话,水电较火电的优势就更明显了,市场情况一旦好转,二滩水电站的开发权肯定会得到市场认同。”某位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相关报道:

    宝庆系式出货:10路资金23分钟逃离川投能源

    注资大限临近 桂冠电力能否超过川投能源

    川投能源 游资上演胜利大逃亡

    川投能源昨惊魂20分钟 两次上演断崖式出货

    游资翻云覆雨川投能源 两大佬单日沽售近5亿

    游资玩转川投能源 QFII大本营撤退暗合大宗交易

    川投能源七涨停后初显疲态 游资借收购狂赚

    游资出力基金坐享川投能源七涨停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川投能源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