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富通曝近3亿欧元汇兑损失 平安年盈利再添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 07:0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富通曝近3亿欧元汇兑损失平安年盈利再添变数

  证券时报记者 秦 利 孙 媛

  本报讯 富通集团在平安夜公布了一单2.95亿欧元的汇兑损失,这使中国平安股价再受到重压。昨日,平安股价表现低迷,最终下跌了1.48% ,收盘于26.71元。这意味着平安将计提更多的减值准备,该公司2008年实现盈利或将变得更加困难。

  12月24日,富通在公司的网站发布消息称,由于美元和英镑贬值,该公司前期购买的外汇资产产生了2.95亿欧元的汇兑损失。这个亏损使公司现金流从21亿欧元减到了18亿欧元,公司净资产从67亿欧元降低到了64亿欧元。

  富通的净资产变化将对平安的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分析人士预计,如果平安在2008年末根据富通每股净资产对其投资计提减值损失,则平安还需进一步计提约40亿元人民币的减值损失;富通的净资产减少就意味着平安将计提更多的减值准备。“那样的话,平安2008年实现盈利就变得相当困难。”该人士分析。

  此前的三季报中,平安表示,富通股票的减值损失是影响平安2008年全年净利润的最大因素,预计富通股票公允价值的波动以及其投资损失相关税务影响的不确定性,将对平安2008年全年净利润产生重大影响。

  富通在公告中指出,该公司为完成比利时政府和巴黎银行10月6日签署的旨在收购富通比利时、卢森堡业务的换股协议,在12月初买进了美元和英镑货币,这些货币用来完成投资于皇家公园的结构性信贷资产筹资。

  出乎意料的事情是,12月12日布鲁塞尔地方法院以比利时政府未履行富通股东大会程序为由,暂停与比利时政府和巴黎银行对富通的分拆行动。与此同时,这一结构性信贷资产的投资也被一同搁置。考虑到汇率的不确定性,富通决定卖出美元和英镑,由于近期美元和英镑加速贬值,卖出这部分货币后产生了2.95亿欧元的汇兑损失。而这部分损失已经将富通的现金头寸从21亿欧元减到了18亿欧元,净资产从67亿欧元降低到了64亿欧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平安对旗下两家重要的保险子公司———平安人寿和平安产险完成了增资工作,其中平安财产保险注册资本由30亿元增加到了40亿元,而平安人寿注册资本从38亿元增加到了238亿元,平安集中精力发展主业的目的显得相当明显。

  多数分析师认为,富通事件被消化后,平安业绩将出现好转。招商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明年中国保费收入将继续快速增长,2008年全年总保费收入增速预计在40%以上。2009年保费增速可能下降,但中国保险市场增长空间巨大,预计未来5年保费年均增速仍能达到15-20%,大大高于全球平均水平。报告同时指出,目前中资保险公司普遍重仓的银行股2009年全年业绩将有望平稳增长,因此保险公司2009年权益类投资收益相对于2008年将有望大幅改善。

    相关报道:

    富通中小股东呼吁平保积极发言

    比内阁因富通案“地震” 平安翻盘悬念2月揭晓

    富通三季报扭亏 中国平安冷暖自知

    富通资产被冻结 平安索赔或多几分胜算

    富通资产被冻结 中国平安或搭顺风车

    巴黎银行收购富通被叫停 平安索赔现生机

    最大单一股东很受伤:平安的富通噩梦

    比利时政府:平安不应期望获投资富通亏损赔偿

    平安投资富通账面亏损超90% 明年或再融资

    平安投资富通周年:第一大单一股东价值几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国平安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