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厦门大洲举牌 昔日“三无”股ST兴业涨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 13: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厦门大洲举牌昔日“三无”股ST兴业涨停

  本报今天消息记者陈道报道:中国股市早期仅有的几只全流通股之一的ST兴业(600603)今天被厦门老板控制了。公司今天公告,截至12月23日,厦门大洲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及一致行动人陈铁铭共同持有公司的股份共计9746421股(其中厦门大洲持有7269996股,陈铁铭持有247642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0736%。厦门大洲的股东为陈铁铭和黄福生两位自然人,其中陈铁铭持有94.4%的股份,黄福生持有5.6%的股份;陈铁铭为厦门大洲的实际控制人。也就是说,陈铁铭举牌ST兴业,成为控股股东。ST兴业今晨涨停。

  ST兴业总股本为1.9464亿股,主营房地产,是早期沪市有名的“三无”(无国有股、无法人股、无H股)概念股,但是近年来业绩一直很差,今年三季报显示,公司每股净资产为负1.39元,前三大股东均为上海企业,第一大股东上海北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数量为353.75万股,占1.82%。股权非常分散,加上股价较低,取得控股权代价不高。ST兴业今天发布的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厦门大洲以及陈铁铭买入的时间集中在今年11月和12月,价格区间在3元到3.7元。11月初ST兴业创下新低的2.43元后,一路振荡走高。昨日跌停收于3.61元。

  举牌ST兴业成为第一大股东后,厦门大洲表示,将提请上市公司董事会召集临时股东大会,对公司经营状况及相应对策进行讨论,并提出更换公司部分董事的议案。厦门大洲在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继续增持该公司股票的意向。

  厦门大洲表示,与ST兴业主营业务均为房地产开发,但厦门大洲开发房产位于厦门市及其周边城市,而ST兴业开发的房产则以上海为主,两者开发区域不同;且鉴于ST兴业已连续多年经营亏损,目前已无能力开展房地产投资开发业务,因此厦门大洲在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并不会与上市公司发生实质性的同业竞争。且承诺未来将采取相应的有力措施避免与上市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

  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厦门大洲注册资本6159万元,法人代表陈铁铭拥有美国居留权。资料显示,陈铁铭1987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学院台湾文史专业。天生有创业基因,之前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读大学时和几个同学包馄饨在学校的楼道里卖,第一天就赚了二三十元。当时学生配钥匙要绕很远的路,很不方便,我就买来工具,干起了配钥匙的活。后来,我又发现很多同学喜欢在学校的礼堂前面拍照,就买来照相机,业余时间当起了摄影师,一天可以拍两三卷胶卷,能有五六十元的收入。当时我成为学校里学生创业的领袖人物。”

  1997年陈铁铭创建厦门大洲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现集团旗下包括大洲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厦门富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厦门大洲股份有限公司、漳州大洲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6家子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ST兴业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