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外运长航重组 旗下三公司谁将成整合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08:46  新闻晨报

中外运长航重组旗下三公司谁将成整合平台

中外运长航重组旗下三公司谁将成整合平台

  □海通证券 张 崎

  长航凤凰(000520)昨天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与中国对外贸易运输(集团)总公司向国资委共同报送《关于中国外运集团与中国长航集团重组的请示》,国资委12月19日下发通知批准中国外运与中国长航实施重组,重组实施方案由重组双方共同研究制订,并报国资委审批。

  点评:按照国资委的目标,经过战略重组,到2010年中央企业户数将调整到80至100户。近期有多家央企进行整合,旗下上市公司涉及资产重组的包括攀钢系、长江电力长安汽车国投电力等多家。这次中国外运和中国长航实施重组后,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由143户调整为142户。

  迄今为止,国资委旗下航运板块共有5家央企,分别是中远集团、中海集团、长航集团、中外运集团和招商集团旗下的招商轮船。其中中远占五家运力的55%,位列第一,中海运力占25%,其余三家运力所占比例均不到10%,中外运与长航重组后在资产规模等方面可能接近中海。

  预计两大集团首先将会在集团层面进行整合,至于旗下具体公司及业务的整合,目前则尚未涉及。中外运集团主要包括快递和航运业务,2007年整个中外运集团的收入为600亿元,利润是40亿元,旗下有三家上市公司,分别是外运发展和在中国香港上市的中国外运、中外运航运。长航集团主要经营航运以及和航运相关的造船业务,2007年的利润总额为10亿元,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分别是长航凤凰和长航油运。未来业务整合将主要体现在航运资产上,散货资产整合空间较大,油轮资产整合空间较小。原长航集团旗下的长航凤凰公司战略为 “由江入海”,拥有大量经营远洋和沿海散货运输的散货船订单;原中外运集团旗下的中外运航运公司主要经营远洋散货运输,拥有丰富的远洋散货运输经验,两家公司存在一定竞争关系,两家集团合并后在散货资产方面进行整合的可能性较大。长航集团的油运资产优势明显,预计油轮资产整合将以另一家上市公司长航油运作为平台进行整合。

  总体来说,两集团合并预计将提高行业集中度,存在业务竞争关系的长航油运、长航凤凰和中外运航运三家公司存在较大整合预期。但是,受到全球经济放缓和运力投放过大影响,干散货和油轮市场正处在周期下行通道中,短期能在多大程度上提升公司投资价值有待观察。

  二级市场上,长航凤凰和外运发展周二双双涨停,长航油运涨幅也超过9%,逆市走强的背后似乎有明显短线资金运作的痕迹。

    相关报道:

    国资委批准中外运长航整合 三公司逆市飙涨

    长航与中外运合并落定 相关个股逆势大涨

    国务院批准中外运和长航重组 波及5上市公司

    受益母公司重组 长航凤凰等三个股逆势涨停

    长航凤凰:中国外运与中国长航重组获批

    外运发展中期业绩预增超50% 转让股权获利

    出售金鹰国际股权增利3亿 外运发展可长线持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