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停产+重组失败 中核钛白为何连拉涨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02:37  每日经济新闻

停产+重组失败中核钛白为何连拉涨停

  ◆每经记者 方俊 毛晋楠

  资产重组失败以后还被爆炒的情况很少见,中核钛白(002145,收盘价5.54元)就是一个特例。12月22日公司宣布资产重组失败,但随后股价就连续两天被拉涨停。然而更让人意外的是,中核钛白今日突然公布了一条停产公告,宣布公司自12月20日开始停产。

  游资主导两涨停

  自11月4日中核钛白创出新低2.53元后,股价就开始一路走高。从11月7日到11月19日停牌之前,中核钛白累计上涨70.9%,其中有4个交易日单日涨幅都超过9%。

  11月20日公司披露,控股股东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正策划涉及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而停牌。

  但由于重组搁浅,12月22日复牌后公司股价大幅低开于4.23元,不过随后在大量买盘推动下,股价迅速上涨,并最终在14点23分拉升至涨停价5.04元直至收盘,全天的换手率达到24.71%。昨日,神奇一幕再度上演。公司股价在以4.91元开盘后就出现快速拉升,即使在沪指大跌90.54点背景下,公司股价尾盘也再度强势封住涨停,全天成交2970.48万股,换手率达到29.75%。

  到底是谁导演了公司的连续涨停?深交所的公开交易信息透露了秘密。买卖前五位中没有一家机构席位,位于买入前五位的营业部合计买入2297.1万元,位于卖出前五位的营业部合计卖出5345.53万元,卖出数量是买入数量的两倍多。数据还显示,游资短炒对倒的迹象非常明显。22日宏源证券长沙韶山北路营业部买入518.65万元,中信证券深圳新闻路营业部买入272.97万元,山西证券太原五一路营业部买入253.84万元;但上述营业部很快就在23日分别卖出了640.44万元、324.04万元,270.50万元。而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则在23日买入349.71万元的同时也卖出了172.08万元。

  三个月后重启注资?

  纵观沪深A股全部股票,2007年8月3日上市的中核钛白俨然成为了上市后“业绩变脸”最快的公司。2008年第一季度,公司就出现2146.6万元亏损。

  公司业绩巨亏,重组又失败,公司未来将如何面对?公司董事会秘书付玉琴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电话采访时表示,由于重组事项是大股东在操作,公司没有参与只是接收通知,因此对其他情况并不知情。对于记者今年下半年公司业绩情况是否会有好转的问题,她表示:“今年宏观环境这么差,公司业绩没有好转迹象”。

  就是这样一家业绩很烂的公司,市场为何热衷于炒作它呢?是否存在其他预期?

  一位不愿意署名的券商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考虑到公司主要原材料是硫酸和钛矿,而中核钛白所需的硫酸主要由甘肃金川集团和白银集团提供,而且这两家公司和中核钛白都是信达资产的债转股公司,因此如果未来信达资产真的还要注入资产,那这两个公司注入的可能性较大。

  停产公告姗姗来迟

  令人意外的是,中核钛白今日突然公布了一条停产公告。

  公司称,受金融危机的影响,钛白粉市场需求逐步下降,公司产品库存不断增加,造成公司流动资金周转出现困难。为缓解矛盾,经公司管理层研究决定,公司两条钛白粉生产线于2008年12月20日停车。停车期间将对生产线进行全面整治,争取于2009年2月中旬恢复生产,具体实施将根据市场状况做出调整。公司还表示,由于本次停车将影响全年计划产量的完成,会使亏损增加约800~1000万元。

  中核钛白在今年前三季度就已经大幅亏损,近期的停产无疑会进一步加剧公司2008年的亏损幅度。然而让人意外的是,这条重要的公告却在12月24日才进行公告,较中核钛白的实际停产日期整整晚了4天。此前中核钛白在12月20日曾发布公告,称停止筹划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然而却未公布停产事宜。

    相关报道:

    中核钛白生产线停工 亏损再增1000万元

    中核钛白主力自救连涨停

    中核钛白去年上市今年料亏1.9亿 短期重组无望

    中核钛白重组失败 游资爆炒助推涨停

    中核钛白重组事宜停摆 复牌遭遇游资爆炒

    中核钛白终止重组工作 停牌前四天连涨38%

    中核钛白重组搁浅 江浙游资强拉出货

    中核钛白连涨4天 资产重组引发猜想

    豫能控股中核钛白两家公司停牌核查股价异动

    中核钛白曝巨亏:三季度业绩同比降14046%

    中核钛白二股东幕后控制人渐浮出水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核钛白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