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安索赔扳倒野蛮首相 比利时内阁整体下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10:29  中国证券网

  中国平安投资富通的维权工作又有了新的进展。经过3天与比利时政界领袖的密集磋商,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22日批准了首相莱特姆及其内阁成员的集体辞职。拒绝让中国平安参与投票的野蛮首相莱特姆正式下台。

  集体下台野蛮首相仍嘴硬

  比利时王宫当天发表声明说,阿尔贝二世已接受内阁辞职请求,同时任命其以过渡内阁身份继续处理日常事务。声明没有提及未来首相人选以及何时举行下届大选的问题。

  莱特姆内阁19日提出集体辞职。原因是比利时最高法院当天宣布,“有迹象”表明莱特姆身边人士曾试图影响法官对富通集团一案的判决。

  所谓“富通门”事件是政府今年10月未征得股东大会同意便将富通在比的大部分业务出售给法国巴黎银行。尽管比利时政府宣称金融危机形势下为挽救富通一切宜从速,因此不得不免去一些程序,但富通集团小股东对此十分不满,并将官司告到法庭。本月12日,布鲁塞尔上诉法院以比利时政府“未履行股东大会程序”为由,判决富通集团的出售行动必须暂停,以待股东大会的批准。

  在判决宣布后不久,比利时多家媒体披露,政府曾试图干预此案的审理过程,包括让法官推迟宣判日期或改变判决。17日比利时议会下院全体反对党一致要求莱特姆辞职。

  莱特姆一直否认政府曾干预司法。莱特姆22日发表声明说,他从不曾影响、更不曾阻挠司法进程。他希望尽快有机会澄清所有对自己和同僚的指控,重获清白。

  这对于平安而言,新政府的上台将对富通投资产生重要影响。

  平安挽回损失额度仍待确认

  中国投资者关心的是在平安“富通”事件中的得与失。12月19日,富通临时股东大会通过决议,96.98%高票通过富通继续经营的议案,富通被“分拆”的命运得以延期。按照富通官方网站最新公布的时间表,在2009年2月12日之前,富通还将召开一次股东大会,就董事会于今年10月3日、5日、6日公布的最初分拆决定是否执行进行表决。

  这意味着中国平安能否翻盘的悬念将于明年2月揭晓。一旦富通被分拆的最初决定被股东大会否决,富通将不再只是一个被“肢解”完毕后的空壳,这对富通净利润的增厚、股价的提升作用不言而喻。身为股东之一的中国平安无疑从中受益。我们看到,仅考虑与巴黎银行交易暂停这一项上,富通前三季的净利润(归属于股东)就已经“扭”亏为盈,从亏损1.35亿欧元变成盈利1.52亿欧元。

  上述变数为中国平安2008年业绩赋予了较大的不确定性。不过,也有分析人士称,无论最后富通是否分拆,都无法改变富通集团已经实质上经营失败的事实。

  涉事关键两方富通与巴黎银行的股价表现可谓“冰火两重天”。受分拆计划延后的影响,富通股价近期涨势强劲,相较于12月15日的收盘价0.92欧元/股,昨晚19点已上涨至1.07欧元/股。另一方巴黎银行的股价昨日继续下跌,截至昨晚19点,股价当日跌幅已达4.001%。而连续数日上涨的中国平安A股,昨日受上证指数下滑拖累表现欠佳,收盘时跌幅为5.31%。

  平安集团品牌宣传部就此事言辞谨慎。事实上,自“富通门”事件曝光以来,平安方面从未透露任何维权细节,即便此次被冀望可能出现翻盘转机,亦是力避外界追问,仅有的官方说法是——“对此保持关注。”

    相关报道:

    富通事件增加平安业绩不确定性

    比内阁因富通案“地震” 平安翻盘悬念2月揭晓

    富通集团暂缓分拆 平安海外投资出现转机

    熊市考验偿付压力 平安人寿领衔年末增资潮

    中国平安一骑绝尘 A+H双双大涨

    平安认购证大幅度上扬

    巴黎银行收购富通股权突增变数 平安态度暧昧

    富通三季报扭亏 中国平安冷暖自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