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置入资产质量受质疑 广州冷机要约收购无人问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08:09  证券日报

置入资产质量受质疑广州冷机要约收购无人问津

  本报记者 张晓琳

  目前,广州冷机的重组已经进入要约收购阶段。要约收购的启动,也意味着东凌实业大豆资产注入广州冷机的资产置换事宜,又迈出了一步。

  12月22日,《证券日报》记者从广州冷机证券部获悉,目前,仍然没有任何一位投资者登记进行股份转让。

  与此同时,另一问题也浮现了出来——广州冷机欲置入的大豆油脂加工资产受到了市场的质疑。

  正中下怀:要约收购无人问津

  业内人士此前分析,投资者以每股7.78元的价格接受要约预售的可能性较小。广州冷机证券部工作人员昨日也向《证券日报》证实,目前尚无投资者进行股份转让。

  目前,广州冷机的实际控制人为其董事长赖宁昌,持有广州冷机第一大股东广州东陵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陵集团)86.70%的股权,而东陵实业持有此次重组欲置入上市公司的广州植之元油脂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植之元)100%的股权。东陵集团为广东省最大的民企之一。

  广州冷机的要约收购所涉及的股份为广州冷机除收购人及万宝集团外所有股东持有的流通A 股。

  广州冷机的第一大股东东凌集团(占广州冷机总股本的34.38%)为履行因协议收购其第二大股东万宝集团持有的广州冷机5798.55 万股限售流通股(占广州冷机总股本的26.12%)而触发法定全面要约收购义务。

  广州冷机表示此次收购不以终止广州冷机上市地位为目的。

  12月22日,广州冷机报收11.29元,而其公布的要约收购价格为7.78元,二价位相差悬殊,导致无人愿意“贱卖”。

  万宝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广东省国资委,早在2008年5月19日,万宝集团就收到广东省国资委的批复,同意万宝集团以公开征集方式协议转让所持广州冷机全部国有股权。

  随后,广州冷机二股东万宝集团发布股权转让的公开征集受让方公告,经过公开征集后,第一大股东东凌实业成为受让方。在受让万宝集团的股权后,东凌实业持广州冷机的股权增至60.5%,按有关规定,必须发起要约收购。要约收购自2008年12月12日开始,到2009年1月10日结束,共30个自然日。

  据相关规定,收购人持有的广州冷机股份超过其股份总数的75%以上,广州冷机的股权分布情况将不具备上市条件。东凌实业日前在要约报告书中明确表示,要约收购是无奈之举,其无意令广州冷机丧失上市地位。要约收购无人问津,正中上市公司下怀。

  广州冷机的要约收购的完成似乎将很是顺利,那么,广州冷机的转型,其置入资产质量究竟如何呢?

  置入资产质量如何?

  广州冷机资产置换完成后,主营业务将变化,由原来制冷设备的生产与销售转为大豆油脂和豆粕的加工及销售。

  12月22日下午,《证券日报》记者致电广州冷机。据广州冷机内部知情人士表示,其董事长赖宁昌曾介绍,简单来说,植之元主要靠压榨、加工大豆,收取加工费来赚钱,就是初级的加工。

  因此,有市场认识认为,其置入的资产有“以次充好”的嫌疑。

  植之元公司目前是中国本土企业中仅次于中粮集团有限公司的第二大大豆加工企业,产品主要包括大豆油、豆粕和大豆浓缩磷脂。对植之元的主要需求公司有食用油精炼企业等。

  广州冷机证券部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冷机业务在2005年到2007年度都是稳定增长的,2008年受经济影响,公司业务也受到了影响,我们也发布了业绩预亏的公告。冷机行业毛利率比较低,因为行业比较成熟,竞争激烈。植之元的毛利率会高一些。

  但是资产置换草案显示,本次交易拟置入的植之元公司近三年毛利率水平波动较大,2006和2007年度及2008年1-8月的毛利率分别为3.82%、4.41%和7.03%。

  反观置出的冷机资产,近年来毛利率多数时候都处于10%以上的水平。

  植之元的竞争能力究竟如何,业内人士也表示,大豆加工业基本没有行业壁垒,对技术水平要求低,是低级的加工。

  据了解,大豆加工业面临原料波动的风险,国际大豆采购价格以及国内大豆产成品价格的波动都可能直接影响该公司的营业成本及收入,进而对营业利润产生一定影响。并且,植之元的主要原材料大豆全部从美国、巴西以及阿根廷以美元计价方式采购,而公司主要产成品大豆油脂及豆粕在国内以人民币方式计价销售。人民币汇率变动也会对其盈利产生影响。

  置入资产之后,广州冷机能否顺利转型,也许时间会给我们解答。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广州冷机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