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熊市考验偿付压力 平安人寿领衔年末增资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0日 03:36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李军慧 北京报道

  持续一年的保险公司增资浪潮在岁末再掀高潮,一个月内便有11家保险公司增加了注册资本,平安人寿更是一次增加200亿元将注册资本升至238亿元,成为年末寿险企业增资潮中的领头羊。

  这只是一年来保险业的缩影,记者查阅保监会网站统计发现,从今年初截至12月19日,共有39家保险公司完成增资,其中首创安泰等3家合资公司更是年内两次增资。

  分析人士指出,大规模增资的背后,是金融危机背景下保监会对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加大监管力度的结果。据悉,去年牛市时,一些保险公司为了最大程度地取得投资资金,从而不计成本地快速扩张,结果在今年熊市环境下,投资收益下滑令他们面临资本金不足的巨大压力。

  39家险企增资

  12月15日,平安公告称平安人寿保险增资人民币200亿元的计划,经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获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同意,已于2008年12月11日办理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平安人寿的注册资本已变更为人民币238亿元。

  “此次注册资本金的变更将使平安人寿资本金更加充裕,偿付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并为未来业务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和保证。”中国平安表示。

  “偿付能力”已经成为2008年保监会高层口中最熟稔的词汇。

  11月初,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在社会保障论坛上强调,“偿付能力监管”是保监会专业监管体系的三大支柱之一,并且是“核心”。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上海、江苏调研时,念念不忘的同样是“提高偿付能力监管的执行力”。

  记者查阅保监会网站统计发现,从2008年年初截止到现在,共有39家保险公司完成增资,其中首创安泰、海康人寿、海尔纽约人寿等3家合资公司更是年内两次增资。

  记者分析发现,上半年获得增资的15家保险公司,其中包括大众、华泰、都邦、中银、天平、安信等9家财险公司;下半年则是寿险公司扛起了增资大旗,平安、太保、联泰大都会、中德安联、太平洋安泰、金盛人寿、信诚人寿等16家寿险公司进行注册资本金变更,国寿养老和泰康养老以及中国财产再保险公司和中国人寿再保险公司增资的事项也获得了保监会的批准。

  “今年以来,保险监管部门对保险业的监管重心侧重到了保险企业的偿付能力上,而且进一步将偿付能力的监管指标刚性化,这是保险监管重心的一个重大转变。”上述人士称。

  保险经营亟待转型

  “增资肯定是解决偿付能力的重要途径,特别是在当前,保险资金运用难以取得好的收益的情况下,增资对改善公司的偿付能力很重要。”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庹国柱认为。

  “不过,要从根本上解决偿付能力不足问题,关键还是保险公司要形成资本金的自我补充机制,而不是等待股东一次一次增资,这就要求保险公司切实提高盈利水平,靠盈利的积累来增加公司的净资产。”一业内人士分析。

  “目前保险公司注重投资,以投资为中心的经营理念让我们承受了不小的压力,同时决定了公司业绩和偿付能力随资本市场大幅波动。”一家保险投资策略部负责人表示。

  研究目前中国保险公司就会发现,在资本市场情况良好时,诱人的投资收益会诱使公司加大保险业务扩张,从而筹集更多的资金来换取更高的投资收益,结果就会造成保险成本的上升和承保业务的亏损。

  而保险公司利润来源于保险业务和投资收益,承保业务的亏损会进一步增加投资业务的压力,从而采用更激进的投资策略。

  当资本市场环境恶化之后,激进的投资策略会造成保险公司巨额投资亏损,资本金不仅没能跟上业务扩张的步伐,偿付能力还会大幅下降,保险公司被迫进行再融资,等待下一个牛市周期。

  庹国柱教授认为,保险公司不能把一切都押在投资运用上,而应当大力改善负债业务的经营,实行“差异化战略”,扭转承保业务亏损的局面,只有投资和承保两条腿平衡了,才会避免保险业发展的大起大落。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