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湖系“二壳合一”获董事会通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05:1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湖系“二壳合一”获董事会通过

新湖系“二壳合一”获董事会通过

  □本报记者 林喆

  新湖中宝(600208)换股吸收合并新湖创业(600840)的草案和相关协议日前正式获得两家公司董事会通过。今日,新湖中宝和新湖创业同时公告,该整合方案将于2009年1月5日提交双方股东大会表决。这意味着,新湖系地产业务整合在付诸实施的道路上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新湖系内部人士介绍,“吸并方案公告后,新湖高层与相关基金、券商作了沟通,获得了较为广泛的认同”。市场人士也指出,从方案公布后两公司的股价走势看,新湖系整合基本获得投资者认可,整合方案获得双方股东大会通过的可能性较大。

  消除同业竞争

  新湖中宝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重组后的新湖中宝资产规模及赢利能力将进一步扩大、协同效应进一步增强,产业架构进一步清晰。同时也彰显了新湖中宝在未来“新湖系”资本图谱中的定位。

  不过一位长期跟踪新湖集团的券商研究员指出,新湖系整合的意义主要在于消除同业竞争。

  由于新湖中宝及新湖创业均涉及住宅地产的开发及销售业务,为避免同业竞争,新湖集团及实际控制人黄伟曾承诺,新湖中宝在中国境内(不包括上海市、江苏省)从事住宅地产的开发及销售;新湖创业在上海市及江苏省从事住宅地产的开发及销售;此外还承诺“将在合适的市场时机,在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规定的范围内,进一步整合该等公司之住宅地产业务”。本次吸收合并系彻底完成新湖控股的承诺。

  业内分析,今年以来,房地产投资和市场需求持续回落,从而形成一个自然淘汰机制,小型的房地产公司将会被兼并或破产,而有实力的房地产开发龙头企业通过并购和重组逐步扩大市场份额。此时,新湖系将地产业务纳入统一的平台进行运营,有利于旗舰公司在房地产行业景气度下降、处于调整时期,增强整体抗风险能力。

  对于吸收合并对新湖中宝业绩的影响,今日公布的吸收合并报告书指出,新湖中宝2008年1-10月模拟吸收合并新湖创业后的营业收入为316,223万元,增加127,686万元;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为78,538万元,增加26,089万元。吸收合并完成后,新湖中宝资产总额增加175,80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增加172,174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增加82,030万元。

  弃壳或更划算

  在两公司停牌前,市场对重组方案有多种版本,其中最为流行的是,新湖中宝与新湖创业合并同类项,新湖中宝专注地产,新湖创业则集中精力经营金融和矿产,两家公司分业经营。但实际的方案是放弃一个壳资源。

  对此,新湖系实际控制人黄伟认为,放弃一个壳,或许更为划算。“作为民营企业的新湖集团,不可能不珍惜上市公司的壳资源,而且当初为了获得新湖系的第一家壳资源时,黄伟的成本很高”。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

  一位接近新湖的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新湖集团对旗下上市公司的整合,曾考虑过合并同类项及其他方案,但在操作上碰到问题是,如何公允定价,标准很难制定,而且在两家上市公司的股东之间,利益很难平衡。”

  另外,卖壳的时间成本难把握,可能是新湖系掌门人下决心弃壳的重要原因。“目前市场上卖一个壳,从找合适的壳对象,到最后卖壳成功,最快也要2-3年时间,有的一拖甚至要4-5年时间。而且能否成功也存在较大的变数”。一位从事投行并购业务的专业人士分析说。

  而房地产企业最大的优势之一,是把握投资节奏,特别是对行业周期的把握。显然,对于黄伟来说,2-3年的时间过长。由于卖壳而损失的投资机会,可能要远远大于卖壳的价值。这应该是吸收合并方案中黄伟下决心弃壳的最重要原因之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