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力上市公司纷纷寻求外援保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 02:5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璐  

  电力行业无疑属于今年利润缩水较严重的行业,不少电力上市公司甚至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经济效益急剧下滑,减利和亏损企业增多。由于2009年这种行业不景气状况一时难有明显改善,电力企业为了在逆境中少受外部环境牵制,不约而同寻找“外援”——开展多元经营,谋求新的利润增长点,以便应对危机。

  国电电力日前宣布,公司拟出资12.66亿元参与宁夏英力特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增资,并持有其51%股权。据悉,拟收购资产英力特集团主要产业及发展方向为电力、煤炭开发和具有上下游一体化优势的氯碱化工、 煤化工和新材料等。根据英力特集团的战略发展规划,该公司争取用10 年左右时间把自身建设成集电力、化工、冶金为一体,主导产品PVC、铁合金、金属镁占全国市场产量10%,年收入超过100亿元,年利润总额超过15 亿元的现代化大型企业集团。由此可见,国电电力此次收购的战略意义较财务影响而言更为深远。通过增资实现对英力特集团的控股,国电电力可以实现快速向下游延伸产业链,进入化工行业,实现相关产业多元化。

  对于这次投资,研究人员普遍认为,国电电力拟将英力特集团打造成发展化工产业的战略平台,结合英力特集团宁夏宁东工业园的建设进入煤化工、精细化工和太阳能新材料领域,进一步完善产业链结构。可以预见,随着日后英力特战略目标的实现,国电电力也将由此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

  无独有偶,郑州煤电前不久也表示拟投资1.09亿元购买珍岗大厦东楼及裙楼,发展酒店业。此外,公司还拟与凯迪电力共同出资6000万元,合资成立选煤厂,双方各持有选煤厂股权的50%。据称,该合资公司暂名郑州金信精煤有限责任公司,主营煤炭采购、生产加工和产品销售。新公司一期项目工程总投资约3.2亿元人民币,在杨河煤业裴沟煤矿附近建立一座年入洗原煤240万吨的冶炼用高炉喷吹煤选煤厂。业界认为,由于我国的焦煤资源相对短缺,若实现此次联合,将有效提高煤炭附加值,增强两公司盈利能力;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事实上,由于今年以来电力企业一直处于行业性困境中,所以不少电力公司早就加快了多元化的投资尝试。如主营电、热生产和销售天富热电投资兴建了碳化硅项目、碳基材料项目、生物法制丙酮酸项目等一批高新技术项目,公司主营基本形成能源多元化雏形。同样,以电力、电线电缆、高速公路护栏为主业的鲁能泰山在积极发展煤电产业的同时,进军新能源风电领域,与烟台东源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莱州鲁能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此外公司还拥有西周矿业有限公司控股股权,这使得鲁能泰山成为典型的煤电一体化上市公司,且正逐步实现煤电风电双轮驱动。

  那么,多元经营是否真能为电力企业带来业绩“馅饼”呢?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客观而言,专营更有利于企业的做大做强,有利于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但在特殊情况下,多元化经营有利于分化经营风险和提高资本使用效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电力企业寻求多元经营主要是为了在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谋求生存和发展的空间,从而把资本移向新的、更有希望的领域。当然,在此过程中要防止由于管理的失控以及对新行业缺乏了解而造成的资源分散和浪费,并最终使企业现金流链条发生断裂的情况。此外,根据历史经验,最有效也最简便的多元化经营方式就是实行产业链前向或后向一体化的战略。如有些上市公司在某个行业的某个领域做强之后,又很快朝相关产业延伸,从而完成整个产业链上下游的布局,使主导产业不断得到升级。这样的多元化相对而言更安全,也更有助于公司业绩的稳步增长。

    相关报道:

    五大电力集团注资有望 关联个股将走强

    亏损严重 五大电力集团有望获得国家注资

    瑞银调升中资电力股目标价

    发电量继续降电力股苦乐不均

    降息后经营环境有改善 电力股投资价值凸现

    电力股四季度业绩有望改善

    成本下降对冲疲弱需求电力股持续受捧

    电力企业处于回归合理回报率水平

    电力企业有望获国资委超百亿元补贴

    电力过剩致12家电力企业预亏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