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董秘张永坚称中国远洋逐步整体上市计划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 09:27  证券日报

董秘张永坚称中国远洋逐步整体上市计划不变

  铁矿石进口量下降影响航企业绩

  □ 本报记者 郝宁

  金融海啸来势汹汹,骨牌效应已蔓延至不少行业,很多企业认为明年将是最艰辛的一年。

  因干散货航运业刚进入为期四年的下行周期,国内对商品需求急剧回落,运费价格难以维持。5个月时间,万点之上坠落到不足千点,跌幅高达93%,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连创新低。

  其雪崩令A股相关行业的上市公司不寒而栗,首当其冲的就是主营干散货运输的中国远洋。近日,这家上市四个月涨幅超过700%的海运龙头危机四伏,不得不宣布缩减美欧航线的过剩运力应对寒冬。作为中国最大航运公司的上市子公司,中国远洋对于挺过这个冬天是否充满信心?

  为此,12月16日,《证券日报》记者与中国远洋董秘张永坚进行了对话。

  业务在四季度出现下降

  《证券日报》:您认为,金融危机对中国远洋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受全球金融危机波及,中国远洋下一步产品发展的重点及未来的运力规划将是什么?中国远洋目前是否取消了部分订单?

  张永坚:金融危机对中国远洋的影响主要表现为海运需求短期内明显转弱,因此引起集装箱和干散货航运市场的运费和货运量在今年4季度均出现下降。

  中国远洋未来将不断扩大运力规模,同时优化船队结构。根据现有订单计算,集装箱船队运力规模到2012年将超过80万标准箱,干散货自有船队运力规模到2011年将超过2000万载重吨。截至今年9月30日,中国远洋已签约订单运力为100艘,其中集装箱船38艘,干散货船62艘,这些新造船将在2013年底以前全部交付使用。截至目前,中国远洋没有取消这些已签约订单。

  租船费用可能大幅下调

  《证券日报》:目前,行业低迷,航运企业以采用“换大船”的方式应对运力的减少。中国远洋是否也采用这种方式?公司大量期租船舶的存在是否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业绩?

  张永坚:几年前,中远集团实施了“从拥有到控制”的发展战略,控制的运力规模逐年扩大,租入船的收入和盈利贡献逐年提高,这才使得中国远洋拥有了现在的全球航运市场的规模领先地位。当然,由于现在的租入船成本要高于自有船,近期市场运费过低,处于非理性状态从而使得租入船很难盈利。但需要注意的是,市场也给予了我们以较低的租金水平租入新的运力的机会。这样一来,我们的租入船成本就可以大幅降低。

  铁矿石进口下降影响业绩

  《证券日报》:您预计,中国的经济刺激措施将给中国远洋带来何种影响?

  张永坚:现在对于明年航运市场的不同预测很多。比如,有乐观的预测认为中国明年进口铁矿石的货运量会超过今年的水平,从而带动市场运费水平较今年四季度有明显提高。也有悲观的认为,干散货需求将持续低迷,现有的运费水平还将维持较长一段时间。

  我们认为,中国明年的刺激经济政策主要是要增加政府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入,这对于干散货航运市场需求是较大利好。另外,提高出口退税率以及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支持等政策会有利于中国出口,这些对于集装箱航运需求是利好的。所以,对明年航运市场的利好因素还是越来越多的。

  整体上市计划不变

  《证券日报》:有消息称,油轮和造船业务均会注入中国远洋。油轮资产的注入并无悬念,但中远造船业务一直存有争议。中远集团会在适当的时机分批注入资产, 您认为,注资的这一时间点会选在什么时候?

  张永坚:正如我们已公告的那样,中国远洋是打造资本中远的唯一平台,是中远集团实现整体上市、分步实施的平台,这个定位是已经明确了的,不会改变。中国远洋会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对有关进展情况进行适时公开的信息披露。

    相关报道:

    中国远洋远期运费协议浮亏40亿

    中国远洋衍生品投资浮亏增至39.5亿

    损失近40亿 中国远洋全日跌5.18%

    中国远洋:面临严冬考验的航运巨头

    中国远洋:巨额亏损 姗姗来迟

    中国远洋衍生品投资浮亏增至39.5亿

    中国远洋FFA浮亏扩大

    中国远洋FFA亏39.5亿 四季度经营形势严峻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国远洋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