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必亭离职 张喜武或接掌神华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 08:09  东方早报

陈必亭离职张喜武或接掌神华集团

  昨日有消息称,中国最大的煤炭集团神华集团高层大换班,董事长陈必亭离职,总经理张喜武有望接任董事长。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601088.SH,01088.HK)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11月份煤炭销量下滑至1820万吨,同比降幅为5.2%。但公告中只字未提高管变动,并显示陈必亭仍为执行董事。

  陈必亭仍为执行董事

  根据《财经网》的消息,12月12日,神华集团内部通报了董事长陈必亭去职的消息。陈必亭生于1945年,现年63岁,已经超过中央企业副部级干部一般60岁退休的临界线。神华内部人士透露,现任神华集团总经理张喜武,有望成为陈必亭的继任者。目前中组部正在神华集团进行干部考察,这一任命尚未决定。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下午在港交所发布了11月份主要运营数据的公告。公告文末写明,截至昨日,董事会成员包括执行董事陈必亭先生及凌文博士等,这与该公司此前公告中的表述完全一致。记者注意到,在中国神华的公司网站上,陈必亭仍为执行董事、董事长,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在上市公司的组织结构中,执行董事一般指董事会成员中那些身兼公司高级管理者的人。非执行董事则并不在公司经理层担任日常职务,仅起独立第三者监督、检查和平衡的作用。

  8年带领神华超常发展

  陈必亭1970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后历任中国科技大学团委书记、安徽省团委副书记、江苏省盐城市副市长、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兼省计经委主任、江苏省副省长等职。2000年11月,陈必亭加入神华集团。2003年,原董事长叶青退休,陈必亭继任董事长、党组书记等职务。

  在陈必亭的带领下,神华集团规模急速扩张,取得超常规、跨越式发展。2007年,神华的原煤产量达到2.36亿吨,销量2.86亿吨,连续第二年成为全球最大的煤炭供应商;电力总装机接近2000万千瓦,发电量近1000亿千瓦时;运营了1400公里的铁路,货运周转量达到1149亿吨公里,黄骅港和天津煤码头的总装船量超过1亿吨。销售收入首次神华迈入“千亿元俱乐部”。

  神华集团公司成立之初,就构建了煤电油运一体化经营、产运销一条龙运行的“神华模式”。2007年伊始开始,电煤价格飙升,神华集团的一体化的运营模式对于控制成本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陈必亭上任以来,神华集团还完成了海外上市和A股回归。

  2007年10月9日,中国神华在上交所挂牌交易并开盘创出68元高价。陈必亭对于开盘价的点评是:“意料之中、还不够满意”。此报告一公布,中国神华A股连续3天涨停,在摸高94.88元后,中国神华就陷入了漫漫的下跌通道之中。该股昨天收于19.25元,跌幅为1.02%。

  煤炭颓势难招架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可能是煤炭行业的一个敏感时期。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原煤产量同比增长5.2%,为连续第四个月出现同比涨幅下滑。

  中国神华昨天的公告也显示,11月份煤炭产量1570万吨。不过,11月份的煤炭销量下滑至1820万吨,同比降幅为5.2%。

  陈必亭此时去职,对神华“扭转乾坤”可能会带来不确定性。据公司公告显示,中国神华今年第三季度净利润77.92亿元,同比增长53.8%。前三季度,公司煤炭产量1379万吨,同比增长17.6%,销量1717万吨,同比增长13%。

  国金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从中国神华最近几年的板块代表性来看,公司增长的高峰时段已经过去,未来增长更依赖于国内能源价格机制,尤其是电煤价格机制的理顺。

  而招商证券则认为,神华目前估值较同类公司高,给出的目标价格为9.90港元,远低于该股昨天的收盘价为17.18港元。

    相关报道:

    神华集团高层大换班:陈必亭离任

    中国神华称董事长陈必亭尚未离职

    传神华集团董事长陈必亭离职

    中国神华11月煤炭销量下降5.2%

    中国神华 将继续以控股方式收购煤企

    中国神华:明年盈利料增16%

    中国神华:煤炭产量回升 电力需求下降

    中国神华13亿拿下澳洲煤矿探矿权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国神华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