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通证券承销业务11月份颗粒无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 05:32  理财周报

海通证券承销业务11月份颗粒无收

  海通证券前11个月仅完成1 只企业债券的主承销项目,同比下降71.4%

  理财周报记者 薛玉敏/文

  近期最吸引眼球的券商股无疑是海通证券(600837.SH)。自12.89亿股限售股解禁上市,其股价一泻千里,6个交易日累计跌幅36.59%。

  刚刚出来的11月份经营数据也没替其挽回颜面。国泰君安的研究报告显示,11月份证券全行业经纪业务总收入比10月增长61.13%。但海通证券的经纪业务份额却由第6名下降到第7名。证券承销收入,在交易额环比增长和公司债发行如火如荼的背景下颗粒无收。

  经纪业务份额下滑

  沪深交易所的数据显示,11月海通证券完成股票、基金、权证交易额2097亿元,环比增长52.4%,但经纪业务的市场份额却比上个月下降了0.11个百分点,为3.86%。

  根据国泰君安分析师梁静的研究,11月份,海通证券股票、基金、权证市场份额排名第7,而前11个月公司一直稳居市场交易排名第6位,11月份下降了一个名次。11月份排名前几位的分别是华泰证券、国泰君安、中信证券(600030.SH)、银河证券、广发证券和招商证券。

  而到去年底,在净资产和净资本方面,海通证券就已经成为仅次于中信证券排名第二位的内地券商。经纪业务市场份额去年更是占交易总金额排名行业的第三名。

  东方证券分析师阚路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市场萎缩的影响,经纪业务份额上下波动是正常的,11月份海通证券虽然略有下降,但不能以一个月的数据来判断券商经纪业务的好坏。”

  承销业务为零

  股市融资额直线下降,债市则在不断升温。据银河证券的统计,今年前10个月中期票据、企业债和公司债的合计发行规模及筹资规模达到了3425.8亿元,远远超过了A股上市公司IPO1040.05亿元的融资额。

  此外,尽管IPO的大闸始终没有打开,但是企业债的活水还是在汩汩地流淌。11月份,有9只企业债发行,筹资资金高达446亿元,其中仅铁道建设债一项当月发行量就已经达到400亿元。

  虽然公司债券市场蛋糕巨大,但海通证券并没有分得多少羹。11月份,海通证券在股票公开发行及企业债券发行上颗粒无收。前10个月,也仅完成了一只企业债券的主承销项目。该承销项目为8月21日,主承销铁岭公共资产投资运营公司发行的7年期公司债,承销金额为6亿元。

  同为国内一线券商的中信证券,11月份,股票和债券承销收入却好得多,达到了2亿元。仅11月单个月份,就完成了首钢05、06 债券的发行,募集资金共约50亿元,占当月市场份额10.6%。前10个月,中信证券共完成企业债券发行金额772.7亿元,同比增长2.45倍,市场份额占到23.72%。

  梁静在研究报告中分析认为,“海通证券未能及时抓住企业债券发行爆发的机遇提升竞争力,前11个月仅完成1只企业债券的主承销项目,同比下降71.4%,排名居第31位。”其评论道:“该公司在企业债券承销领域仍然只是一个‘小券商’。”

  仍面临抛售压力

  “海通证券基本面是好的,只是担心大小非解禁给公司带来抛售压力。”梁静表示。

  自11月21日海通证券限售股解禁以来,股价已经下降了54%,公司PB估值降到了2.1倍。梁静在报告提醒说:“公司估值虽然接近我们给出的1.5倍—2倍的安全边际,也较其他券商股有估值压力,但12月份仍将有22.3亿股的限售股解禁,这将继续给公司股价带来巨大压力。”

  阚路也认为,投资者短期内仍需回避估值水平偏高及限售股解禁风险。不过从长期来看,随着大规模限售股份解禁流通,公司估值水平将向中信等龙头公司回归,公司基本面较中小券商具备一定优势。

  “经营稳健使得公司资产流动性较高,资金优势明显从而未来盈利潜力较高,强大的净资本实力提高公司安全边际。”阚路分析说。

  相形之下,中金公司看得更为悲观。其研究员王松柏认为,海通证券在9元附近可能有一定支持,但是还远高于其6至7元的基本面强支撑点。

    相关报道:

    海通证券证明了股价高低与流通盘大小成反比

    保守欧洲私募欲取海通证券

    参与海通证券增发的机构一年亏损超百亿

    海通证券257亿增发资金存活期或为融资融券

    海通证券:承销业务跌入谷底

    济南钢铁成功增发 承销商只包销10股

    中信证券坐国内承销商头把交椅

    中信中金光大承销各有所长

    东北证券包销余患未了 可能抛特变电工缓解压力

    包销余股拖累海通业绩下滑35%

    东北证券陷11亿特变电工包销门 解禁狂抛10%

    券商屡陷包销门账面损失3亿元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海通证券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