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湖系:内部人质疑重组可行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3日 00:07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郝 静 上海报道

  9日晚,停牌整两个月的新湖中宝新湖创业亮出了重组方案,由新湖中宝吸收合并新湖创业,两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将合二为一。市场给了这张底牌热烈的回应,其旗下三只股票分别于隔日早盘冲上涨停。

  而《华夏时报》记者在调查中得知,由于新湖创业这个壳难卖,公司又担心只靠两家公司的资产置换难以在定价权的公允性上服众,所以只得自断一臂求生。但新湖系内部人员对这一合并方案的可行性尚存质疑,也在为股东大会上究竟投赞成票还是反对票犯难。

  此外,记者更获悉,新湖系旗下所控股的上市公司其实并不止新湖中宝、新湖创业、哈高科三家,更非实名地持有白猫股份民丰特纸等其他约七八家上市公司。

  合并有苦衷

  两个月等到的这份合并方案,连公司的中层人员王军(化名)也有些摸不着头脑。

  公司一直以来流传的是另外一种说法:就是把房地产资产都放进新湖中宝,新湖中宝更名为新湖地产;而新湖创业则用来放进另外的金融、创投资产。“这样也比较名副其实。”王军回忆道。

  “但实际上出来后是要废掉新湖创业这个壳,为什么?我实在想不出。要说缺钱,每个公司现在都缺钱,我们比起来其实还可以。”王军困惑不已,“可能背后有我们自己都不清楚的原因。反正大老板这一刀是下了,只是执行起来难度非常的大。”

  据王军透露,公司这两天一直在开会,具体讨论的什么问题并不清楚。“两个公司合并,高层人员肯定要变动,中间的人事斗争、利益分割不那么容易摆平。还有一件事情,如果这个合并在年底之前完成,有些人的年终奖分红可能就拿不到了。”

  “所以我推测,合并是不可能完成的。现在搞这个方案只是噱头而已。”王军反复要求记者不要将他的结论写出来。

  但假如方案成真,新湖系就废掉了新湖创业这个壳资源,这在民企中尚属首家。

  一位行业观察人士对记者质疑道:“要知道现在随便一个ST公司也可以卖到几百万,更别说它的壳质量并不差!大股东这次作出的牺牲非常大。”

  而在资深并购人眼中,卖壳却只存在理论上的可能性。上海隆瑞投资尹中余指出:无论中宝还是创业,作为壳资源根本卖不掉!

  “中宝太大了,市值太大;创业虽然市值没那么大,但是股价太高,前一段曾经到10块钱。现在市场上壳资源太多了,根本卖不出去。如果公司勉强为之,股价会被拉的更高,那个时候损失就更大了。”尹中余表示。

  光大证券赵强指出,方案出来并不算意外。一年多前,公司老总黄伟就有打算整合房地产资产,目前的方案当然不能说是最好的,但路子非常清楚。因为如果将资产注入和置出,涉及两次定价,如何去证明这两次定价的公允性,小股东可能要闹事的。

  赞成还是反对

  事实上,在股东大会上投赞成还是反对票,的确是王军们现在发愁的问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