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秘股东退守军工第一股 中兵光电演绎抗跌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3日 00:04  华夏时报

神秘股东退守军工第一股中兵光电演绎抗跌神话

  本报记者 金水

  2008年冬天的第一场雪并未让中兵光电的股价冰封,最牛散户金顺法退守军工整体上市,成为这场金融风暴中抗冻的“北极熊”。

  12月9日,中兵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纸公告完成控股股东华北光学整体上市,军工业务收入占到80%的比例,成为名副其实的军工第一股。这家第三季度还每股亏损0.13元的公司今年年报有望实现每股收益0.72元。这一天,中兵光电盘中最高价达到18.80元,离今年6月3日创下的最高价24.9元跌幅不到30%,大盘指数跌幅超过60%,随处可见暴跌成灾被腰斩再腰斩的股票,中兵光电却演绎出熊市股价抗跌神话。

  12月10日,公司董秘赵晗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终于松了一口气,忙活了近一年的A股首家军工整体上市工作告一段落。他说,“过去,军工概念仅仅代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是军工企业,实际上是一个资本运作的军工系和军工背景,具体业务并不是军工资产。整体上市后,中兵光电成为第一家货真价实的军工股”。 

  金顺法死守抗跌第一股

  连续拉升ST宇航

  “这位神秘股东并没有参与这次整体上市的表决,金顺法只是通过律师与我们联系,我们曾经帮他发过公告,他不参与公司的经营管理,我们对他买卖公司股票的具体情况也不是很了解。”赵晗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说,“金顺法重仓持有公司股票表明他看好公司未来业绩,实际上,公司的股价远远低于大盘的跌幅。”

  中兵光电让投资者如雷贯耳的一个原因是有最牛散户之称的金顺法杀入公司第一大自然人股东行列,曾经因为持股量超过5%没有及时履行公告责任,违背《证券法》而被监管部门谴责。

  今年第一季度,金顺法连续进入太极实业深长城、ST昌河、航天长峰、ST宇航等股票,结果在市场系统性风险爆发中铩羽而归,市值急剧缩水,跌幅动辄60%以上;而今年5月30日重仓进入的中兵光电却成为金顺法手中最抗跌的王牌军。

  今年5月30日之后,上证指数从3400点之上一路跌破3000点大关,而同期中兵光电股价却从19.6元一直上涨到24.9元,之后开始震荡调整,曾经冲高到23元之上,但由于整体上市方案曾经被否,股价开始调整,今年11月份开始,中兵光电从11块钱附近开始持续向上,12月10日,中兵光电公告成功整体上市之后,股价冲击20元关口未果,开始向下调整。金顺法进入中兵光电的成本价为21.46元;截至12月10日,中兵光电盘中最高价达到19.9元,已经接近成本价区间;从这一天开始,游资借利好出货,成交量放大,开始调整洗筹。

  天相投顾的分析师认为,中兵光电流通盘小,游资容易介入,著名散户金顺法布局其中,前期涨幅已经接近100%,后市必然要进行调整,波段操作是大多数资金选择的主流做法。

  今年第三季度,金顺法果断收缩战线,割肉甩卖了大多数股票,亏损近亿元,退守中兵光电和ST宇航这两只军工航天整体上市的股票,金顺法重仓持有的719万股中兵光电从买入至第三季度末一直死守未动,而对于一直暴跌的ST宇航,金顺法则采取了不断补仓,继续坚守。

  12月5日,ST宇航发布公告,公司拟通过资产置换与非公开发行股份,注入长航液控、贵州红林、西安西控、北京长空等航空发动机控制系统相关的优质资产,从而变身为航空发动机的资本运作平台。这只股票从12月5日复盘以来已经连续拉升了6个涨停板。

  一位券商资产管理部负责人分析认为,金顺法一直是一位军工狂人,喜欢阻击航天军工股,但在这次系统性风险中损失惨重,可能利用这次市场回暖的机会在两只股票上打一场翻身仗。中兵光电是第一家注入光电子一体化军工资产的王牌军,而ST宇航未来注入资产具有同样诱人的前景,这就是航天发动机项目。

  “从目前的盘面来看,金顺法可能在重点阻击ST宇航,一旦资产注入题材兑现,他会迅速获利了结,金顺法对涨幅已经比较大的中兵光电可能会选择操作波段,降低持股成本,等待市场普涨之机再推高中兵光电的股价,这两只股票的基本面已经逆转,后市都会演绎出一场惊心动魄的大行情。”上述人士这样分析。

  抵抗金融寒冬

  军工股最扛冻

  在采访中,众多券商分析师都看好军工行业的未来业绩前景,他们一致认为,军工行业具有比较好的抗周期性,是金融危机中最抗冻的板块,政府的采购需求在不断增长,尤其是国防信息化的建设,国家会优先保证投入。

  中兵光电的产品不仅用于国防信息化建设,公司研发的无人车和无人机等产品在全球反恐中拥有广泛的用途,孟买袭击案件表明全球反恐新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各国对于反恐技术装备的采购也会增加,这是金融危机后全球政治动荡和不安定给中兵光电带来的好处。

  “公司与德方签订了50台无人车的合同,最近几天,第一批货刚刚交付,这种无人平台德方加载一些个性化需求,就可以担负巡逻、侦查、探测或者攻击的任务,每台销售价格都在200万元。”据赵晗透露,明年,无人车和无人机将成为中兵光电新的利润增长点,无人车可以担负侦查、巡逻、探测危险品和攻击等任务,全球反恐新形势刺激了无人车和无人机的需求。

  据了解,中兵光电还在西安增资控股了一家成品油批发企业,这也是公司业绩的新增长点。赵晗透露,这家公司虽然利润没有军品高,但是销售规模会很大,总体利润也会不少,他估计明年成品油销售流水可能超过10亿元。

  “很多行业都感受到了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军工企业基本没有受到影响,订单增长稳定,公司业务方向是国家重点支持的国防信息化建设,光电子技术、信息化精确打击、无人机和无人车等产品的国防需求和全球反恐订单增长非常稳定。”赵晗说。

  “这次整体上市没有留任何死角,我们对未来业绩充满信心,今年我们军工业务收入仍然保持了30%以上的增长,公司的产品技术含量很高,利润远远超过一般军品企业。”赵晗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中兵光电军工业务每年的销售收入十多亿元,利润达到1亿多元,公司承诺今后三年盈利达到1.62亿元、1.78亿元和1.87亿元,业绩达不到目标,公司将用货币资金补足。”

  另一个提振股价的良好预期来源于控股股东中国兵器集团的注资。承担这次整体上市项目的财务顾问西南证券分析预测,中兵光电是中国兵器集团军工业务的一个资本运作平台,下一步不排除控股股东将旗下众多光电子业务注入公司,实现军工业务的证券化,开拓资本市场的融资渠道发展军工业务,也为投资者提供规避金融危机冲击的稳定投资回报。

    相关报道:

    中兵光电 开启军工资产整体上市先河

    中兵光电完成整体上市

    中兵光电:整合顺利 仍有想像

    整体上市催生军工第一股:中兵光电重组完成

    中兵光电完成整体上市 将扭亏为盈

    中兵光电定向增发事项获批

    中兵光电军品资产注入获准 整体上市再进一步

    中兵光电 军品资产注入获准

    中兵光电定向增发事宜获得证监会核准通过

    需求刚性反经济周期 中兵光电转身军品公司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中兵光电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