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市公司发重组信息助大小非套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01:31  信息时报

  限售股解禁屡屡与重组公告并肩而行,投资者质疑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陈永华

  何先生为在8日卖出了国投新集而心痛不已。“如果知道它会有资产重组,我肯定不会卖的,少赚了很多!”12月19日,国投新集将有近7亿股限售股解禁,但在10日,公司发布了重大无先例资产重组事项。

  限售股解禁前夕上市公司发布重组公告的“巧合”事件,绝不仅仅只是国投新集独有。时代科技昨天2762万限售股解禁,“恰巧”在此前一天,公司公布重组方案。而在此前,吉林制药美锦能源、*ST申龙等上市公司的身上,无不是在限售股解禁期间与重组并肩而行,而吉林制药给投资者的教训则是,大小非出逃后,重组宣告终止。

  “巧合”不断

  限售股一解禁公司就重组

  何先生为在8日卖出了国投新集而心痛不已。12月19日,国投新集将有近7亿股限售股解禁。而目前该个股流通股仅有3.52亿股。何先生预测,12月19日限售股的解禁,将会对国投新集的股价带来非常大的冲击,于是,在8日当天股价突然冲高后,赶紧抛掉。让何先生错愕的是,国投新集从9日开始停牌,并在10日发布了重大无先例资产重组事项,昨天又与皖能股份签署投资协议公告。利好消息像春笋一样被一层层剥开。何先生认为,在利好消息逐步公布后,国投新集复牌肯定会连续涨停,短期内,大量的限售股解禁将在利好消息中显得微不足道。

  打出“限售股解禁+重组”组合拳,并非只有国投新集一家。12月8日,时代科技涨停;9日,该个股因重组事宜停牌;10日,公布重组方案,控股股东引入战略投资者,并向时代科技注入新业务;昨天,时代科技2762万限售股解禁。

  无独有偶,广聚能源有9167万股股改限售股在12月8日上市流通,该公司原有流通股1.85亿股,此次限售股解禁使其流通盘一下子扩容50%。限售股刚出笼,12月9日,广聚能源就因筹划重大事项开始停牌,而重组的利好消息也使得该个股在8日限售股上市当天,股价以涨停报收。

  此前,急于保牌的*ST申龙也于10月25日开始停牌,谋划资产重组方案,将引入陕西炼石矿业有限公司。11月24日,依然处于停牌状态的*ST申龙有1290万股限售股上市。11月26日,*ST申龙在30日期限内复牌,并发布重大资产置换和定向增发公告,股价继续拉出两个涨停。

  美锦能源也是在限售股流通前就因重大重组事项停牌,目前仍在停牌状态。在股价连摸两个涨停后,美锦能源在11月17日,宣布筹划重大重组,即日起停牌。11月18日,该公司118万股限售股正式上市流通。有分析人士预测,该个股在复牌后,也将坐上“重组快车”。

  最近被称为“妖股”的川投能源,最近非公开发行的限售股解禁,也被疑搭乘了“重组快车”。川投能源去年曾以每股10.80元的价格向5家机构投资者非公开发行3490万股股份,在送股和派现后,上述股份变成4537万股,持股成本降低到每股8.30元。今年10月29日,这部分限售股迎来解禁之日。当天,股价虽然下跌6.99%,但依然与一年前的股价水平持平。10月31日,该个股宣布筹划重大重组,因而停牌。

  12月2日,川投能源复牌,同时并宣布大股东将注入优质资产,从而在复牌后,出现了连续6个涨停板,累积涨幅达77.22%,股价早已超越了非公开发行的成本价。

  限售股解禁路线图

  限售股解禁前:上市公司发布朦胧重组信息,借此推高股价

  限售股解禁期间:上市公司发布重组进展公告,散户进入接盘

  限售股解禁后期:上市公司公告重组失败,限售股股东成功出逃,散户被套

  月初4个交易日 中小板86高管减持

   据广州万隆的统计数据,截止到12月8日,6个交易日内共有18家上市公司遭遇大小限股东的减持。11月份遭遇大小限股东减持解禁股份的不过37家公司,10月份这一数字仅为21家,显然12月份大小非减持的频度明显加快。此外,从12月1日到12月4日仅仅4个交易日,就发生中小板董监高及相关人员减持本公司股票86起。广州万隆表示,大小非和上市公司高管大量减持说明产业资本认为基本面情况仍不乐观,未来大小非减持仍是市场中主要的做空动力。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擦亮自己的双眼,看清楚哪些是真重组、哪些是为配合限售股解禁发布的假重组至关重要。

  前车之鉴

  大小非出逃重组中止

  有行业研究员告诉记者,在医药板块中,吉林制药的业绩不好,并不值得他们研究。但在游资和投资者眼里,吉林制药却是倍受关注的重组概念股。今年4月29日起,吉林制药因重大重组事项,开始了近三个月的停牌。复牌后,股价逆势而上,连续4个被封死的涨停。

  在涨停的背后,市场对吉林制药的重组发出一片质疑声,认为该重组是“空手套白狼”,找来不能生产钾肥的矿产注入到上市公司。吉林制药紧急停牌,随后在澄清公告中复牌,股价才开始表现平稳。

  11月10日,沪指大涨7.27%,吉林制药却停牌发布风险提示。

  11月17日,吉林制药提早为即将到来的限售股上市架好防护林,二股东吉林省明日实业有限公司承诺暂时不减持新解禁股。

  11月18日,公司突然宣布,二股东在最近两个月已经累积减持超过841万股,使市场对吉林制药重组的不确定性再添忧虑,致使吉林制药当天以跌停报收。虽然吉林制药后来对减持的时间做了澄清,但依然无法挽回市场的信心。

  11月19日,二股东吉林省明日实业有限公司所持有的791万股吉林制药股份解禁。

  11月24日,吉林制药再度停牌,提示重组的不确定性风险。

  11月27日,吉林制药复牌,并宣布终止该次重组计划,股价被连续4天做“自由落体”运动,均被钉死在跌停板上。

  “公告重组——承诺不减持——宣布已减持——重组中止”,吉林制药打出了一套“限售股上市+重组失败”的组合拳。而二股东的减持,在重组宣告终止前已经结束了动作。

  机构提醒

  分析股东构成判断重组真伪

  资产重组与限售股解禁经常“并肩而行”,银河证券研究员刘毅铭认为:“肯定不全部是巧合。”但他同时表示,每只个股所遇到的情况并不一样,因此很难概括而言。他提醒投资者,需要注意上市公司发布的风险提示公告,例如“上述重组计划未获有关机构批准”等字眼,经常被投资者忽略掉。

  同时,遇到限售股解禁的情况,投资者可通过分析持有限售股的股东构成来推断该部分股票会否被减持。刘毅铭以国投新集为例,持有解禁股的安徽新集煤电(集团)有限公司和国华能源有限公司,同为企业的发起人,而且都属于煤炭企业,因此减持的欲望应该不是太强烈。而有些限售股的持有股东则以投资获利为目的,减持的欲望相对较强。因此,投资者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考虑是否将抛售。

  根据统计,12月份将有120余家上市公司的233.10亿股限售股陆续解禁,解禁市值累计超过1700亿元。在继前3个月小幅增加后,12月份A股又是一个限售股解禁的洪峰。市场人士预测,在市场转暖、重组升温的情况下,或许越来越多的限售股解禁会搭上重组的“顺风车”。

    相关报道:

    市场或现宽幅震荡格局 重组题材有望大行其道

    利好预期落空 年底再炒重组

    尚福林:积极推动并购重组 使政策有助提振信心

    短期调整不改上升趋势 关注央企注资及重组股

    加大力度打击并购重组内幕交易

    重组预期、超跌反弹助推股价

    重组题材年末走强

    证监会重组委审核上市公司资产重组提速

    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大戏或将展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