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维控股频繁变换股东 所有秘密指向深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6日 10:43  经济观察报

四维控股频繁变换股东所有秘密指向深圳



  张晓晖

  2008年第三季度四维控股(600145.SH)再次巨亏1.46亿元。但这家一度遭银行集体追债的公司,却在12月1日发布公告称,将以1.497亿元现金入股一家注册资本仅为30万元的深圳旭莱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简称“旭莱科技”)。

  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四维控股前两大股东的股权变动非常频繁,而且令人生疑的一系列现象显示,无论是股份流向还是投资流向,基本都是指向深圳,甚至连其主要的流通股股东都是深圳的。

  股东更替走马灯

  在最近的一年半时间里,四维控股的股权更替频繁。

  11月25日,公司第二大股东——重庆轻纺集团把持有的四维控股7152.31万股(占总股本18.94%),以每股2.5元的价格转让给深圳益峰源实业有限公司 (简称 “益峰源实业”)。

  其实早在2007年末,四维控股第二大股东、当时占股23.7%的重庆轻纺集团就将其中4.73%的股权转让给深圳高汇达峰投资有限公司,四维控股中的国有股东占股比重下降至18.94%,不过重庆轻纺集团仍为四维控股的第二大股东。

  随后,刚刚受让重庆轻纺集团4.73%股权的达峰投资,在完成股权过户变更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便于一个星期内将自己手中刚刚买下的股权几乎悉数抛出。2008年1月28日四维控股公告,达峰投资已于1月18日~25日之间,售出17879769股,按照与重庆轻纺交易时的股份估算,达峰投资手头仅留不到2000股。

  在重庆轻纺集团与达峰投资签订转让股权协议的同时,也与深圳市红旗渠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红旗渠实业)、深圳市越通恒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越通恒投资)分别签订了16.1%和2.84%的股权转让协议。

  不过,2008年7月17日,四维控股发布公告称,因种种原因,重庆轻纺红旗渠实业和越通恒投资的过户工作未能在国资委关于本次股权转让批复的有效期 (至2008年6月25日止)内完成,二股东重庆轻纺与上述两家公司关于本次股权过户的相关事宜终止。

  3个月之后,二股东重庆轻纺又起卖股念头,四维控股发布公告称,重庆国资委已经原则同意重庆轻纺再卖其拥有的四维控股18.94%之股权,并限定交易价格不能低于2.50元/股。

  2008年11月25日,重庆轻纺又与益峰源实业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以每股2.5元,总价约1.79亿元转让所拥有的全部股权。

  二股东在四处找买家,大股东也没闲着。2007年7月,四维控股的第一大股东青海口中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青海中金)将持有的四维控股所有股权卖给北京的两家公司——北京华夏创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新时代华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均为方利雄。

  此时,四维控股由原先的“四维瓷业”更名为四维控股,并在公司经营范围内增加了“从事投资业务”的内容。集团架构下设两公司:重庆四维卫浴有限公司和重庆四维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四维控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