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集集团:淡季停产2个月很正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6日 03:0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喻春来 翟敏 发自北京 深圳

  寒冷的冬季已经来临,而全球经济也在寒风中战栗。

  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减产企业的数量也在增加。近日就有坊间传闻称,全球最大的集装箱生产商中集集团(000039,收盘价7.34元)主要的干货集装箱业务已停产,该业务部门约2.2万名员工大多放假在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进行实地调查发现,中集集团的子公司已停产2个月了。

  中集集团昨日曾公告称,因媒体报道了公司尚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因此公司的A股和B股进行临时停牌。但公告并未说明具体情况。

  针对传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现场调查发现,中集集团子公司深圳南方中集集装箱制造有限公司已停产2个月了。不过,中集集团方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是行业淡季,员工放假及停产都很正常。但至于何时复产,却没有时间表。

  而据记者了解到的信息,中集集团将会在下周一就有关事宜发布公告。

  现场调查:生产车间大门紧闭

  昨日,记者赶至位于深圳西部蛇口的深圳南方中集集装箱制造有限公司(中集集团子公司,又称“深圳西部工厂”)采访时发现,公司大门保卫室旁贴着一张通知,称“东西部生产线现处于停产状态”,并且还有“保安人员应及时清场,员工应予以配合”等内容。通知的落款时间为“2008年10月10日”。按此通知内容推算,该工厂确已停工近两个月。

  记者在该厂区外看到,厂区内大部分生产车间均大门紧闭,除了偶尔巡逻经过的两三位保安外,就只有两名工作人员在工厂大院冲洗集装箱。在记者停留的近一个小时内,鲜有人进出工厂大门。

  “早就放假了,员工都回家了。”一名保安告诉记者,公司主要是生产干货集装箱,早在10月初就已经停产,目前除了保安增加,多数员工都回家。“厂区没工人了,看管难度更大。”

  资料显示,中集集团是我国集装箱龙头老大,该公司在全球集装箱市场的占有率约为55%,拥有员工数约为6万人。而干货集装箱是一种通用集装箱,可以装载除了液体货物、需调节温度货物和特殊货物之外的其他杂货,目前,该业务在中集集团营业收入中的比例约为50%,从事该业务的员工数量过万。

  此前,中集集团总裁办的一位管理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该公司干货集装箱业务部门的员工已经放假。有消息称,这些员工虽然已经不上班,但是中集集团仍将发放工资,并且正训练部分员工转换到别的业务岗位。

  “员工放假或者停工都是很正常的事情。”上述管理人士称,“对于任何一个公司或者行业,总会面临淡旺季之分。现在正是集装箱生产的淡季,不生产的话就只有放假了。”该人士还表示,公司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就算是前几年销售最旺的时期到淡季也都会放假,而一年的淡季时间一般是1至2个月,最多3个月。

  公司回应:复产时间未定

  对于有关干货集装箱业务恢复生产的时间,昨日,中集集团总裁办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可能会是明年初,但是也不好说,只要有订单就会恢复生产;由于公司旗下子公司太多,都是独立法人,所以各公司的业务也有各自的安排。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