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铝公司打造铝业生态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15:52  中证网

中铝公司打造铝业生态链



  中证网讯 近年来,中铝广西分公司在200多个班组一线员工中开展了节能减排“好点子”竞赛等活动,评出的30条“好点子”可为企业带来效益数百万元。

  作为全球第二大氧化铝和第三大电解铝生产商,中国铝业公司近年来在企业整体实力快速增长的同时,创造性地开展了一系列节能减排工作。2007年,公司氧化铝单位产品综合能耗下降21.39%;电解铝综合交流电耗下降3.57%;公司所属企业的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由87.68%提高到90.60%,工业烟尘去除率由95.1%提高到99.1%,新增二氧化硫去除能力9.8万吨。

  今年以来,中铝公司节能减排继续保持良好态势。上半年,公司二氧化硫排放较去年同期削减4.8%,吨铝氟化物排放量下降0.82kg,COD减少35%,工业废水排放总量减少26%。同时,矿区生态修复加快,新增矿山复垦面积134亩,累计复垦达到10018亩。今年前10个月,公司累计节能已达22万吨标准煤。

  坚持科技创新,向工艺改进要节能。根据我国铝土矿特点,中铝公司完善了适合我国矿产资源特点的采、选、冶工艺。在氧化铝、电解铝和铝、铜加工上,公司投入大量资金更新改造工艺技术及设备,着力推进低能耗技术,实施产业升级,工艺和能耗指标已接近世界先进水平。调整结构,拓展节能减排空间。通过调整上下游产业结构,完善产业链,降低能耗,提高我国铝工业的抗风险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公司建设再生铝生产线,比同等规模的原铝生产厂节电28亿千瓦时,青岛20万吨再生铝项目一期工程已经投入生产。投资兴建南海合金项目,实现铝的完全循环利用。在电解铝方面逐步形成了以包头铝业、山东分公司为代表的铸造铝合金基地和以贵州、青海、河南分公司为代表的大板锭生产基地,电解铝合金化水平不断提高。公司直接用铝液加工生产铝合金,降低了因重熔造成的能源消耗和金属铝的烧损,每年可减少电耗1.5亿千瓦时,减少金属铝损失约1万吨,价值2.5亿元。

  推进管理创新,使节能减排指标持续优化。多年来,中铝公司在资源节约和节能减排上不断细化管理,在全体员工中落实“严、细、实、新、恒、齐”的管理理念,实施标准量化管理,将成本和节能减排等指标列入企业和各部门的年度绩效考核责任书中,层层分解考核,努力把节能减排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中铝公司已经确定了“十一五”推进资源节约,打造生态铝业的目标,与2005年同比,2010年公司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将减少10%,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20%,万元增加值取水量下降30%,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提高5个百分点,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提高5个百分点,工业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0%。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中国铝业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