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100万股平安股权争夺:健力宝资产纷争再起(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 10:48  京华时报

5100万股平安股权争夺:健力宝资产纷争再起(2)


5100万股平安股权争夺:健力宝资产纷争再起(2)
诉争股权转让期间健力宝集团股权架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诉讼大战即将升级

  2007年10月,健力宝集团对金裕兴及健康产业提起民事诉讼,意图夺回5100万平安股权,该诉讼旷日持久。

  “至今已4次开庭审理,诉讼过程非常艰难。”健力宝律师表示,金裕兴回避其法定代表人与健康产业公司的关系,以不知道健康产业公司所管理的近10亿元资产是健力宝集团所有为理由,利用合同之类表面形式合法的东西,掩盖其抽逃出资等实质问题。

  据广东高院对张海作出的《刑事判决书》中的认定:祝维沙及其关联企业“借”给正天公司用以收购广东健力宝集团股权的资金,其本质是收购健力宝集团股权的出资款,即是对健力宝集团的注资。该律师表示,既然是出资款,那么金裕兴声称的抵偿债权实质是虚构的、不合法的。

  另外,记者在三水区政府向佛山政府出具的报告中看到,在健力宝集团对金裕兴提起诉讼的同时,裕兴科技的另一家全资子公司,以一份金裕兴欠其1亿元债务的公证文书为名,向北京市高院直接申请立案执行,北京市高院因此查封了该诉争的5100万平安股权。该报告称,“金裕兴还企图利用法律技巧再次转移平安股权,造成将来广东高院即便公正判决,也会执行落空。更为恶劣的是,金裕兴多次向健力宝集团等表示愿意和解,但需健力宝集团撤诉才能庭外和解。为解决问题,健力宝集团于今年5月27日提出撤诉,但是金裕兴于29日突然反诉健力宝,要求法院判令其行为有效并已得到受理立案。”

  据悉,12月1日,诉讼双方又都提交了新证据,诉讼大战即将升级。记者昨天与金裕兴方面联系未果。金裕兴的代理律师曾表示,健力宝集团由于是中外合资企业,不符合资质规定而委托健康产业公司持有中国平安的股权,是以合法方式掩盖被禁止的行为,健康产业才是5100万股平安股权的拥有者。

  -争议平安股权流转过程

  2003年8月18日,健力宝集团通过“健康产业”,取得平安7400万法人股→2004年初,平安保险增资扩股,7400万股股权增至14800万→2004年6月18日,健力宝集团与“健康产业”签协议,明确了平安股权最终权益人为健力宝集团→2004年8月,“金裕兴”取得其中5100万平安股权→2005年3月,这5100万平安股权被公安机关查封→伴随着祝维沙被免予起诉,公安机关解冻5100万平安股权,金裕兴依然控制该部分股权→2007年10月,健力宝集团提出起诉→因“金裕兴”欠某公司1亿债务,该笔股权被查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中国平安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