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安投资富通账面亏损超90% 明年或再融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13:59  东方网

平安投资富通账面亏损超90%明年或再融资


  从中国平安宣布投资富通集团约4.18%的股权并成为后者第一大单一股东至今,刚好一年,但双方可能都没想到“甜蜜”如此短暂。

  平安是中国内地蓝筹公司中,股权结构和公司治理结构最接近于西方的公司,但却在收购富通的冒险中栽了大跟头,不禁令人叹息。

  《华尔街日报》日前援引一位知情人士的话称,为从富通处获得股权投资损失的赔偿,平保正在寻求国内有关方面的帮助。《第一财经日报》昨日致电平保,其新闻发言人盛瑞生对此不愿发表评论,但表示会关注此消息进展。

  在富通被比利时政府接管并处置部分资产后,平保和富通的关系渐行渐远,上周还传出平保因富通未就分拆业务一事进行股东投票而欲起诉富通。事态时隔一周发生变化。上述报道中的消息人士称,由于比利时政府10月初斥资47亿欧元收购富通51%的银行资产,几天后将75%的股权出售给法国巴黎银行,随后法国巴黎银行还以57亿欧元收购富通的比利时保险业务,比利时政府还成立一个特别基金,与住在欧盟境内的富通股东分享股权出售的部分利润,但平保被排除在外且感到不满。盛瑞生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未对此作评论。

  过去一年,平保在投资富通上的账面亏损已超过90%,其中一部分已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平保需为“看走眼”承担较大责任。

  不少证券分析师认为,如果平保四季度对其全部市价损失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由此则全年很可能亏损,这也将使平保明年彻底摆脱富通的阴影,得以轻装上阵,增长可期。如果平保选择将部分资产损失保留在资本公积金项下,考虑到递延所得税资产的正面影响,则平保仍能保持全年盈利。

  国都证券最新研究报告称,由于平保明年很可能要通过发行可分离债或股票进行再融资,因此推测平保会尽可能确保今年盈利。近一个月,由于受富通投资巨亏影响,平保股价遭受重创,这已充分反映富通投资损失对平保内涵价值及今年业绩的负面影响。随着巨额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完毕,平保业绩应在四季度见底,明年将逐步走出困境。(第一财经日报 陈天翔)

    相关报道:

    瑞信最看好中国平安

    中国平安求助政府向富通集团索赔

    中国平安岂能吃哑巴亏

    高盛剧降中国平安目标价

    投行唱好中国平安保费增长稳定

    中国平安四子公司前10月保费收入1082亿

    三国政府或违约 中国平安正追索富通权益

    中国平安考虑起诉富通 欧洲股东已提诉讼申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中国平安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