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美电器的黄光裕之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 05:0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林喆

  日前,黄光裕及相关人员因涉嫌经济犯罪正式受到警方调查。虽然北京警方主办案件的警官表示,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黄光裕涉嫌经济犯罪属个人行为;但是,黄光裕事件的后遗症显然还将持续。

  有消息称,此次黄光裕被调查的主要原因之一,可能涉及商务部外资审批腐败案。据接近专案组的人士透露,除郭京毅等被捕商务部官员外,可能还有与“外资审批”关系密切的更高级别官员进入调查部门的视野。这意味着,国美原先回归A股等与商务部颇有“渊源”的既定战略,将变得“十分遥远”。

  近期难有资本运作

  分析人士指出,在黄光裕相关问题调查清楚前,国美电器很难再进行下一步资本运作。红筹回归必然只能处于搁置状态。

  当年国美电器借壳上市时,由于商务部规定,组建中外合资商业零售企业,外方股份比例必须在65%以下。故此,黄光裕只能自己持有35%“国美电器”股权,不能将其注入上市公司。

  但2006年3月末,国美电器将母公司一直未上市的35%资产注入香港上市公司的申请获商务部批准。有消息称,国美整体上市,黄将持有的35%非上市国美电器股权注入上市公司不符合有关规定,而当年国美能否以红筹股的身份在香港上市完全取决于商务部,其中的内幕引起各方猜测。

  由于A股与香港市场间市盈率的较大差异,国美电器一直希望能回归A股,但回归路径一直不明了。此前,国美方面表示,国美集团旗下300多家未纳入香港上市公司国美电器的门店资产,将会先被注入国美电器,再作为一个整体回归A股。“国美回归是一个整体解决方案。”陈晓强调。

  本报记者了解到,国美集团旗下未上市门店装进国美电器的方案早已交至商务部,但是至今未有回复。

  截至今年6月30日,国美电器拥有828家门店,此外,还有351家未上市门店(不包括香港及澳门地区门店)为国美集团所控制。

  供货商态度微妙

  黄光裕被查事件浮出水面后,家电厂商与国美的关系呈现微妙状态。

  一周以来,国美在努力撇清黄光裕事件对公司负面影响的同时,一直强调家电生产商的“鼎力支持”。国美正在进行的22周年庆典的采购工作似乎也并未受到影响。

  国美常务副总裁王俊洲接受采访时透露,截至11月27日,国美与供应商签约金额已近200亿元。国美、永乐、大中三大卖场联合采购金额任务计划为306亿元。

  “形势尚未明朗,现在签署订单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供应商是否紧张看圣诞节和元旦在国美的铺货就知道了。”一位业内人士如此道出。

  安信证券分析师吴美萍认为,没有供应商希望国美垮掉,但也没有供应商愿意承担太多的风险和损失。从调研的家电上市公司的情况看,早在上周中期,一些供应商就开始加快对货款的回收和控制风险。因此,在年底这一关键时刻,国美电器的资金链可能面临更大压力。这可能将影响到其年底旺季的备货。

  一直以来,国美和苏宁的寡头垄断竞争,构成了家电企业与终端强势渠道谈判的砝码。如果国美式微而苏宁独大,显然并非供应商乐见之情形。

  业内人士说的更为直白,对于大多数供应商来说,国美一把手是谁并不最重要,厂家关心的是销量和利润,只要国美在资金链和销售方面没有出现问题,供应商还会和国美紧密合作。

  “国美能够继续存在,有利于维持整个家电产业链的均衡。”吴美萍表示。

小调查
1,你认为黄光裕是否会被定罪

不会
不清楚

2,你是否还信任国美电器的品牌信誉
信任
怀疑
没什么影响

    相关报道:

    国美电器上市并没有经过中国证监会审批

    国美电器宣布启动紧急措施

    香港联交所称一直与国美电器保持沟通

    国美电器继续停牌 再融资需求难满足

    黄光裕被传遭警方调查 国美电器是否受到影响

    夏草质疑:国美电器业绩恐被操纵

    国美电器打太极 黄光裕董事会隐身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