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本狂人失算 黄光裕是否产业失败又一样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 00:51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孙健

  黄光裕“事件”,让人们再度把目光聚焦到了产业资本的违规运作上来。脱离传统的实业模式,渗透到金融领域,进行违规资本运作,转而套现大肆扩张实业,或许再次换来一个或将身陷囫囵的案例。

  黄氏资本运作

  11月19日开始出现围绕黄光裕的传闻至今,这个国美的创始人被警方“协助调查”的真相已经逐渐变得清晰,这位曾在胡润百富榜上三次问鼎中国首富的商界大鳄,已经被证监会证实涉嫌在三联商社中关村上市公司重组、资产置换等活动中有重大违法资本运作行为。

  “黄光裕很像当年德隆系的唐万新、格林柯尔系的顾雏军,已经不是在好好做实业了,而是利用零售产业获得充裕的现金流,做资本运作。”这是黄光裕事件发生以来,不少市场人士的共同评价,黄光裕把自己送上了资本的不归路。

  事实上,自从2004年国美香港借壳上市以来,黄光裕便向外界展示了其高超的资本运作方式,先后通过配售等方式,将自己股权从70%多降低到50%,套现上百亿港元用于实业。到2007年至今,黄光裕先是收购大中电器,继而收购三联商社,随后入主中关村。而目前,黄光裕被调查的焦点,首先集中在三联商社、中关村,黄光裕利用鹏润投资有限公司,违规实施了对三联商社、中关村的操作。

  1999年,黄光裕成立了鹏润投资有限公司,总资产约50亿元。鹏润投资下属企业是国美电器、鹏润地产、鹏泰投资。

  在地产方面,公开信息显示,黄光裕从今年2月正式成立国美置业到4月斥资8亿元人民币拍得两块公建土地,直到5月份又宣布将“斥资30亿,打造全球最大的高科技体验中心”。

  资本狂人的失算

  尽管采取了违规手段,但黄光裕换来的对三联商社和中关村的资本运作似乎并不成功。

  三联商社是黄光裕涉案相关股票中的典型之一。在三联商社股权拍卖中,龙脊岛出面竞拍三联商社股权,通过股权变更,国美间接获得三联股权。而在竞拍股权之时,每股2.48元的起拍价被抬至19.9元的“天价”,最终引起市场关注。

  计算起来,为了收购三联商社,黄光裕通过投资拍卖竞购三联商社的股权,两次共花费6.7亿元现金,共获得19.7%的股权。而三联商社本身的发展状况并不理想,9家连锁店,仅有1家自有店面,并且大部分店面租约都接近到期。三联商社发布的今年前三季度报告显示,亏损4418.69万元,并预告称今年亏损幅度较去年超过100%。

  公开信息显示,为入主中关村,黄光裕通过旗下鹏泰投资收购中关村15%的股权,之后黄通过旗下鹏泰、鹏泽等公司以回购资产等方式,累计向中关村投入9.1亿元。而8月29日,中关村发布公告称放弃注资重组的议案。巨额代价之下,换来的却是重组无果。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国美先后融资了100多亿港元,但在支付了过高代价收购的北京大中电器、三联商社、拍地款项等款项后,已经消耗了大量的现金储备,甚至以身试法,得不偿失。

  实际上,从既往的德隆系、格林柯尔、农凯系等案例来看,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通过借壳等方式实现上市,从实业大鳄转向资本大鳄,然后通过关联交易等方式占款,甚至实施“左手倒右手”的资本游戏,从上市公司套现,通过注资、收购、套现的资本游戏,转而投入到产业实体。而黄光裕此次遭遇的垂直打击,已足以让后来者警醒。

  企业要量力而行

  经济学硕士、太平洋证券研究部总经理郭士英则强调金融资本与实体经济发展一定要合调同步,量力而行。

  “企业做大了,不可避免地要与金融市场以及资本市场打交道,在这个过程中,产业资本需要注意量力而行、适可而止。关键之处是,金融市场与企业经营存在很多不同之处,资本市场尤其有着自身非常复杂的法规制度,要求所有参与者严格遵守。违背诚信的行为,或许可以在市场上风光一时,但只要民举官究,就会涉及企业的整体安全,得不偿失。”

小调查
1,你认为黄光裕是否会被定罪

不会
不清楚

2,你是否还信任国美电器的品牌信誉
信任
怀疑
没什么影响

    相关报道:

    黄光裕,一个中国梦的破灭?

    受黄光裕事件拖累 中关村复牌封死跌停

    国美发言人:没定罪前黄光裕还有很多可能性

    后黄光裕时代 家电连锁厂商关系重构平衡

    国美直面黄光裕被查风波

    海外媒体关注黄光裕被警方调查

    黄光裕名下可疑资金达700亿

    后黄光裕时代国美系"资本拼图"三大悬念

    国美电器的黄光裕之觞 供货商态度微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