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弱市增发 招商地产控股股东认购金额达35.87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30日 22:45  中国证券网

弱市增发招商地产控股股东认购金额达35.87亿


  本报记者 姜瑞

  招商地产弱市增发取得了来自机构和中小股东的认同,除大股东承诺认购的2.79亿股以外,其余全部获得市场认购。此次增发最终确定发行数量为45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量为59.4亿元。网上和网下总有效申购户数为3303户,总有效申购股数为449955044股。公告显示机构认购踊跃,特别是网下认购的机构除基金之外还包括企业年金、社保资金和一些理财产品。增发完成后,招商地产总资产将从298亿增加到357亿左右,净资产将从82亿增加到141亿左右,分别增长20%和72%;公司资产负债率则从3季度的67.3%下降到56.1%。

  根据计算,本次增发,大股东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共认购2.79亿股,占此次增发总股份的62.08%;两者合计认购金额达35.87亿元,占增发总金额的60.39%,说明其坚定看好公司未来。增发后公司直接控股股东以及关联方持有公司9.26亿股,控股权进一步提升,由原来的51.04%提升至53.93%。控股股东认购的股份将锁定一年。此前,控股公司在二级市场上已增持B股约500万股。截至2007年底的数据显示,大股东蛇口工业区及招商局集团为招商地产借款累计提供了28.5亿元的担保,通过境外子公司提供约1亿美元的外币借款,以委托贷款的方式直接提供人民币借款8亿元。土地储备方面,蛇口工业区公司在2002年向深圳南山区政府一次性付清了整个工业区内土地开发及改造的地价,取得整个工业区的开发建设权。在重组置换时,蛇口工业区公司承诺给予招商地产独家开发蛇口11平方公里区域内商业用地的权利,并将根据公司的经营状况和发展要在恰当的时候注入公司。可以说,此番增发所收购的大股东6宗合计35万平方米土地储备正是大股东注资的承诺兑现。

  增发完成的招商地产将以充裕的现金流博得行业中的显著优势。募集资金中的26亿元将用于购买控股股东土地项目,增发资金中后续可用于开发和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的金额达33.4亿元,为2008年三季度末货币资金的一倍,基本弥补了公司当前货币资金和短期应付债务之间的缺口。增发后,公司资产负债率将从3季度的67.3%下降11.2个百分点,至56.1%。按新增股本计算,公司重估每股净资产为10.26元,较未增发情况,提高2.91元/股。说明增发提升公司资金充裕度的同时,也提高了公司抵御市场调整的能力。

  本次公司增发募集资金投资的14个项目全部为公司或全资子公司拥有100%的权益,权益建筑面积205万平米。业内人士分析,14个项目区域分布较均衡可以比较有效地分散风险,公司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及重庆、漳州等地区的“3+X”战略发展模式更加清晰,房地产业务发展的基础将进一步得到夯实。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接近60亿新增资金的“输血”将使招商地产减少房地产开发过程中过分依赖信贷融资带来的财务风险,并将有效地减轻公司的财务负担,使之在行业整合过程中先人一步。多家机构对招商地产此次增发后招商地产的长期投资价值表示乐观。中投证券分析师李少明认为:本次融资将加速公司优质资产的开发与周转,有利于持续提升公司的经营业绩和股东回报。他计算,按增发后股本17.173亿股计算,招商地产2008至2010年的EPS分别达到0.92、1.47和1.64元,三年复合增长率35%,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按照其重估值80%折后26.07元的结论,招商地产目前的二级市场价格处于低估状态。

    相关报道:

    招商地产买六块地高估7.85亿

    招商地产:增发实施有利公司做大做强

    招商地产今日增发 熊市圈钱饱受质疑

    招商地产增发 散户不接招

    招商地产A股增发申购日定为11月26日

    招商地产停牌前跌至增发价

    招商地产急切增发致当日跌停 上市至今圈钱7次

    弱市再融资 招商地产遭用脚投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招商地产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