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资本金正解:股权融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 18:34  投资者报

浦发资本金正解:股权融资


  投资者报(记者张东红)9.4亿元的退税,仅是充实浦发银行资本金的杯水车薪。

  11月20日,浦发银行(600000.SH)发布公告称,2006~2007年度财政部实际退税合计9.4亿元。三季报显示,公司资本充足率为8.47%,较上年末降低了0.68个百分点,接近8%的最低监管要求。而在年初提出的不超过8亿股的增发方案一直没有得到监管放行,使得浦发银行的资本金急需补充。加上银监会最近提出的商业银行年末资本充足率需要达到10%,浦发银行告急。

  为此,浦发银行在11月20日股东大会上通过了不超过100亿元的混合资本债券,以及不超过100亿元的次级债券,用于补充资本金。

  9.4亿退税

  突增净利计入核心资本。光大证券分析师金麟告诉《投资者报》,有关部门对银行业有个薪水标准,高于这个标准,有关部门将会征税。现在有关部门已经承认了浦发银行的薪资水平,作为支出计算,比原定的标准多出的部分将不会征税,因此,2006~2007年所征部分得到返还。

  浦发银行董秘办人士向《投资者报》表示,其他银行的这部分费用早已得到了返还,浦发银行是最后得到返还的。这部分直接计入2008年的净利润,可以作为核心资本补充资本金。

  即使9.4亿元全部计入核心资本,也仅是杯水车薪。三季报显示,浦发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8.47%,其中核心资本充足率为5.17%。

  中信建投分析师佘闵华表示,虽然浦发银行的拨备较足,业务相对稳健,但由于资本金不足,影响了浦发银行的进一步扩展。

  资本金问题是银行的重要问题之一,而浦发银行的资本金问题更为突出。今年3月,浦发银行就通过了增发8亿股股票的融资方案,以期融资200亿元补充资本金。现在,该方案顺利通过了,已报到监管层,但至今未有回音。

  截至9月30日,浦发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在14家上市银行中,处于最低水平。浦发银行内部人士直言,重要的是市场情况的确不好。

  另一方面,花旗增持浦发银行的事情也迟迟没有落实。当花旗集团自身都出现了流动性风险,市场猜测的已经不是花旗能否增持,而是抛售套现。

  “抛售的可能性不大。但是要其增持,暂时看的确有困难。”浦发银行人士表示。

  200亿债券“过冬”

  净利补充不够,增发融资难成,花旗自身难保,浦发银行唯有发债来度过资本金“寒冬”。

  11月20日的股东大会,浦发银行通过了发行不超过100亿元的混合资本债券和不超过100亿元的次级债券的方案。

  “发债在短期内也是比较划算。”某基金公司研究员向记者表示。只不过,发行债券大多只能计入附属资本,而浦发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并不高。国内商业银行正处于规模快速扩张、业务迅猛发展时期,资本消耗随之加剧。这对浦发银行开设分行等业务拓展造成了较大的限制。

  根据国际惯例,混合资本债券可以以15%~20%的比例计入核心资本。

  浦发银行董秘沈思表示,次级债券和混合资本债券的发行仅能补充附属资本,如果核心资本充足率不能尽快跟上,那么附属资本的补充也将因与核心资本的比例规范而受到限制。

  海通证券分析师邱志承认为,从静态分析,200亿元次级债和混合资本债的发行使其充足率达到10%以上,基本可以满足未来1年的业务发展。但根据资本充足率的计算方法,附属资本计入部分不能高于核心资本,浦发银行附属资本最大补充额为130亿元,对应的资本充足率为10.4%,200亿元中有70亿元无法用于补充附属资本。他认为,发债是浦发提高资本充足率的过渡方案,中期内股权融资压力较大。

  “长期来看,还是发行股票最直接。”上述基金公司研究员也如此表述。

    相关报道:

    银行业:浦发亟待补充核心资本

    花旗股价上周暴跌60% 与浦发合作或添变数

    花旗增持浦发计划或将搁置

    花旗遇险:会否套现浦发股权成疑问

    浦发获准发200亿元债券

    浦发否认重启8亿股增发方案

    浦发高管建言打开核心资本补充渠道

    减免税令浦发银行今年增利9.4亿

    浦发核心资本亟待补充 欲重启8亿股增发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浦发银行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