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并购三联商社意在操纵股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 18:31  投资者报

并购三联商社意在操纵股价


  投资者报(研究员 周俊)黄光裕在另一只股票——三联商社上的资本运作也有操纵股价之嫌。

  2008年2月4日,三联商社公告称,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委托拍卖行于2月14日,对三联集团因债务纠纷被司法冻结的公司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2700万股进行拍卖。翌日,三联商社股票涨停。

  2月22日的公告称,山东龙脊岛建设有限公司以每股19.9元合计53730万元的价格购得上市公司2700万股股份,这意味着这家不知名的龙脊岛公司将获得三联商社10.69%的股权,取代三联集团成为第一大股东。后经调查,这家手握巨资的山东龙脊岛建设有限公司,其实际控制人就是黄光裕。受此消息刺激,三联商社股价连续8个涨停,由拍卖事件前的7.83元最高涨至17.98元,涨幅为130%。

  在调查三联商社流通股东的变化过程中,我们同样发现了异常信息。

  2007年年末,在上证指数从最高点6124点下跌的时候,三联商社却逆市稳步上涨。同时,在2007年最后一个季度,有4名个人投资者大量买入三联商社,并挤入无限售条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他们是常方、尹致、郭映贞以及梁亚苑,分别买入372.43万股、294.45万股、85.3万股和165.15万股,根据平均成交价,我们测算上述4人的买入成本分别为3188万元、2520万元、730万元和1414万元,合计达7852万元。

  而三个月之后,即到了2008年第一季度末,上述4人的股份已全部卖出。按照平均成交价,我们计算出四人合计获利超过6000万元。

  对此,我们的看法是,一名理性的个人投资者,不可能将数千万元资金投资于一家业绩并无明显改善迹象的上市公司,况且是数名这样的个人投资者一致行动,一种可能是,这些个人可能与山东龙脊岛建设有限公司或黄光裕有着紧密关系。

  表面上看,黄光裕入主三联商社是战略投资,目的是整合家电业务,扩大市场份额。第一次拍卖取得三联商社第一大股东地位后,国美对重组三联商社表现出很高的热情,但随后却逐渐减弱对三联的控制和重组努力。

  不仅如此,由于三联集团在三联商社上市公司以外,仍拥有一条完整的家电业务产业链,包括品牌、网络、配送、电子商务等业务和资源。黄光裕在收购股权前的尽职调查中不可能不了解到这些信息,因此,考查对三联商社的收购价格,估值处于很高的水平。成为三联商社第一大股东,或许只是制造概念,从而在二级市场获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三联商社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