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工科技重组注资计划或将推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03:26  21世纪经济报道

徐工科技重组注资计划或将推延


  本报记者 汤白露

  “关于重组方案是否已经呈交给证监会审核,我们也把握不准,因为相关事宜都由集团公司在操作。”11月25日,徐工科技(000425.SZ)证券部一位人士在电话中告诉本报记者。

  据该人士介绍,虽然徐工科技重组已经是铁板钉钉的事,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具体哪天启动目前不能确定。

  此前记者于11月20日获悉,受金融危机影响,徐工集团注资一事或将推延。随后记者与该公司相关人士求证,得到的答案仍然“很模糊”。

  事实上,徐工科技注资一事已经正式公告了5个月,但是至今未见实质性进展。据有关券商分析人士指出,董事会公告的重组预案有效期为一年,从这方面而言,徐工集团还有足够的时间耐心等待。

  最早于2008年6月20日,徐工科技发出公告,拟通过定向增发收购徐工集团下属企业资产和股权,并已聘请中介机构进行尽职调查。

  随后于7月25日,停牌一个多月的徐工科技终于将重大资产重组计划和盘托出。至此,市场各方反复猜测的徐工机械整体上市终于尘埃落定。

  该公司拟以16.47元/股向徐工集团非公开发行约3.40亿股,购买徐工机械下属多家公司股权以及相关注册商标所有权,注入资产评估值56亿元。

  根据定向增发预案,徐工科技确定拟收购徐州重型机械、徐工机械进出口公司、徐工专用车辆有限公司、徐工液压件有限公司、徐工随车起重机有限公司、徐工特种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等企业股权,以及徐工集团试验研究中心等相关资产。

  假如上述增发方案顺利实施,上市公司徐工科技的母公司徐工机械下属主要盈利资产将进入上市公司,即相当于徐工集团整体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完成上述重组后徐工科技收入规模将超越中联重科三一重工两大工程机械巨头,成为中国工程机械第一股。上述重组资产规模将大大超过市场预期。

  颇具对比意味的是,徐工科技于9月25日再次公布修改后的非公开发行草案。和此前的方案相比,增发价维持原先的每股16.47元,由于标的资产作价较之预案中的56亿元降低为53.09亿元,发行股份比预案降低1800万股。

  根据公告资料,徐工机械作为上市公司的母公司,2007年收入118亿元,净利润10.32亿元,净资产34.19亿元。目前上市公司徐工科技去年销售收入仅32.66亿元,约占徐工机械年销售收入的1/4。而整个徐工集团2007年总收入约为308亿元,由此可见,该集团大批核心资产尚未上市。

  作为此次收购的最核心资产,徐州重型机械2007年销售收入高达108亿元,为徐工集团贡献了超过10亿元利润。今年上半年,徐州重型机械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实现87亿元的销售收入和9.3亿元利润。

  从总市值看,收购后徐工科技2008年将产生约18亿元利润,市值预计约250亿元,相当于再造了一个徐工科技。

  外界的疑问是,徐工集团为何选择市场并不景气的7月启动增发?据有关券商人士解释,徐工集团必须等待凯雷并购协议过期终止以后,才能名正言顺地启动整体上市。

  颇意外的是,一场金融风暴袭击全球,这给徐工科技的定向增发蒙上了一层难以抹去的阴霾。至于徐工集团整体上市的谜底何时才能真正解开?或许只能继续等待。

    相关报道:

    徐工科技:起重机明年增长或超20%

    徐工科技全线受益

    徐工科技涉嫌用转让收益做靓三季报

    卖了再买回 徐工科技变出1.5亿收益(4)

    同一公司两个月评估值减两亿 徐工科技遭质疑

    徐工科技被指用股权转让粉饰业绩

    两个1000亿的赛跑:三一重工对垒徐工科技

    徐工科技借股权转让粉饰业绩

    徐工科技:重组正式方案公告

    徐工科技:资产收购渐行渐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徐工科技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